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吉林 > 正文

2018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乙级真题答题要点

来源:中公教育 2018-04-21 21:21: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8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乙级真题答题要点”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第一题:

  【参考要点】

  根本原因:在眼球效应时代,外貌的分量被空前提升。

  具体原因:

  社会风气转变。当下存在“看脸”的庸俗文化和“以貌取人”的社会心态,整形不再引起道德争议,承受过多压力。

  整形门槛降低。整形技术成熟,加上金融平台助推,使得年轻人有机会尝试。

  存在功利动机。部分年轻人价值观出现偏差,不够理性,指望靠整形提升魅力、气质和竞争力,从而获得职业发展或异性青睐。

  第二题:

  【参考要点】

  1.破题表态:

  这一观点是正确的,我们在审丑的时候应该有更多思想、理智的介入。

  2.具体分析:

  ①当前,“丧文化”“污文化”等审丑美学流行,表面上是消极的、绝望的心态和生活方式,以及粗鄙化、极致性的的情感宣泄和极端观点表达。

  ②但深入思考后看到,“丧文化”背后是是青年人选择的一种“不强求”的姿态,“污文化”源自对社会的不公平、不公正的披露和批判。

  3.总结陈述:

  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审丑美学,看到人们心底对向上向善精神的期待。

  第三题:

  【参考要点】

  关于“审视‘污文化’座谈会”的情况汇报

  “污文化”以粗鄙化、极致性为特征,广泛传播。为正确认识和对待这一文化现象,了解人们的心理和审美需求,我局特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宣传科高科长主持,历时两个半小时,与会人员就如何审视“污文化”各抒己见,具体情况如下。

  污文化有其积极作用。一方面,“污文化”能够促进沟通与交流。另一方面,“污文化”具备批判功能。部分“污文化”能够披露社会上的负面现象。

  污文化有其消极影响。首先,“污文化”挑战公序良俗、贬低人的尊严、罔顾道德行为,易让年轻人沉浸其中,带来不良影响。其次,出于商业和经济利益的推动,“污文化”迎合低级趣味,构成了一种不健康、不文明的社会文化语境,应该引起我们注意。

  “污文化”属于审丑范畴,相关部门要看到其合理性,积极作为,培养人们透过丑审视美的意识和能力。

  第四题:

  【参考例文】

  美育

  自古以来,美始终是人们不懈的追求。在这漫长的过程中,既出现过以“身不贪钱财,口不说恶言,意不起邪念”为美的高尚审美观,也出现过以“三寸金莲”“小脚玲珑”为美的畸形审美观。而要引导人们形成正确的审美观,传递社会正能量,审美教育必不可少。

  美育能够涤清社会审美乱象,引导价值观念。当前,无论是“污文化”“丧文化”横行霸道,主流文化遭无情碾压,还是“颜值即正义”被奉为圭臬,“心灵美才是真的美”渐成笑谈,畸形审美观渗透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冯骥才先生曾毫不留情地指出,中华民族的审美,现在是低谷,充满了乱象。长此以往,主流审美观将失去立足之地,整个社会亦将变得肤浅、颓废,深陷“三俗”的泥潭难以脱身。为了培育正确审美观,引导主流价值观,国家相继推出了《十三五之歌》等短视频,收到了不错的成效;江苏省创办了《田梦儿》等音乐儿童剧,提升了青少年的审美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可见,美育会是化解审美乱象、弘扬主流价值观的良药。

  美育能够促进个人全面发展,塑造人格形象。画家吴冠中曾言:“今天中国的文盲不多了,但美盲很多。”的确,在物质生活高度繁荣的当下,有人出国后选择去卢浮宫、巴黎圣母院等地参观,却只是秉着“拍照走人”的理念,走马观花,无法欣赏这些建筑的美感。甚至还有人不屑地认为,美既不能充饥,也不能解渴,不懂又有何妨。审美能力和意识的缺失,必将影响个人人格的养成,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回顾中国近代史,王国维先生将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提并论,肯定美育的重要性,蔡元培先生更是主张“以美育代宗教”,培养学生审美能力。正是他们的努力,培养出了一批批有着审美情趣、健全人格的新青年,也走出了乌始光等著名艺术家。毫不夸张地说,美育助推着人的全面发展和人格形象的养成。

  “美育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它不但包含了教育,还包含了社会,也包含了家庭,甚至包含了人的一生。”正如蔡元培先生所言,美育对于人和社会的发展,乃至民族精神的形成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展审美教育,提高个人涵养,传播正确价值观,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真题答案
下载2018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8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公务员分数线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8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