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山东 > 正文

2018山东公务员申论A类真题解读:文明让共享经济更优雅

来源:考试吧 2018-04-21 21:21: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8山东公务员申论A类真题解读:文明让共享经济更优雅,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在阳光和煦、春意满满的人间四月,我们迎来了2018年度山东省考。考试吧及时通过考生反馈信息对申论试题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分析以及整体解读。经研究发现,2018年山东公务员申论A类主题聚焦文明与共享经济,紧跟国家政策与社会热点步伐。

  一、主题:聚焦共享经济与文明,通过现象看本质

  从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到共享充电宝、共享衣橱,越来越多的“共享”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渗透。甚至有网友调侃,一个“万物可共享”的时代已经到来。当街上到处穿行着共享单车时,共享汽车也随之而来,共享交通已然成为分享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交通”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

  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不仅方便了用户的出行,帮助用户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且也是一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但令人可惜的是,已有不同地区的共享单车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如车轮变形、车牌号被涂、二维码被刮、在车身粘贴小广告等。共享经济的核心本质,就是基于一种公民之间的契约精神,是建立在社会伦理和诚信文化基础之上的。而本次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聚焦共享经济背后的文明问题,从新能源汽车角度进行切入,透过现象看本质。

  二、材料:关注持续性热点,可读性强

  1.关注持续性社会热点事件

  长久以来,共享经济作为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创新创业项目,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推崇。但未来的展望,离不开现实条件的考量。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借助互联网手段,满足迥异的个性化需求,最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难看出,创新的不只是交易方式、交易对象,更是共享的价值理念。本次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所关注的共享经济与文明这一话题为近几年大家共同关注的持续性热门话题,凸显理论热点的持续性。

  2.案例为主,理论为辅

  本次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材料着眼于新能源汽车,围绕新能源汽车得发展背景与意义、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展开,以案例材料为主,同时涉及一些理论材料与数据材料,可读性强,材料逻辑清晰,阅读难度不大。

  三、题型:整体延续传统

  2018年山东公务员申论A类考试题目设计采取“概括+概括+贯彻+作文”的命题形式。客观题限定局部材料命题,作文针对整篇材料命题。

  第一题为归纳概括,要求考生概括电动汽车充电桩的使用和运营还存在哪些问题,作答范围是三则材料,作答字数为250字。本题整体作答难度不大,考生只需要仔细阅读题干和要求,到限定材料去寻找答案,进行整合即可作答完成。

  第二题为归纳概括,要求考生电动汽车销售模式的变化,以及这一模式给电动汽车市场带来的影响。本题题干虽然采用分析字眼,但本质上仍旧为一道归纳概括题,限定材料范围为2则,字数为300字。考生需要仔细阅读题干,避免漏掉任何一问。

  第三题为贯彻执行,要求考生围绕“GF项目”撰写一则发言稿的提纲,限定2则材料范围,作答字数为450字。本题虽然是一道归纳概括题,但是本质上的作答思路仍旧是归纳概括GF项目的举措、经验等,考生只需要到材料中寻找作答要点,并加上一定的格式即可。

  第四题为申发论述,要求考生结合“共享经济意味着共享资源,也意味着文明共担”进行分析,考生需要紧密结合对这句话的理解,在写作时应该分两个方面去分析,一是共享经济带来的资源共享,带来的各种好处;二是共享经济面临的文明难题,这是写作的重点部分,考生可结合材料中新能源汽车的种种问题进行分析,也可将共享单车等社会热点作为论据。只要紧密围绕“资源共享”、“文明共担”这两个方面去进行分析即可。

  2018年度山东省考笔试已告一段落,白热化的竞争正在开启,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摩拳擦掌”积极备战刻不容缓。中公教育提醒广大考生注意,在接下来的面试中也要提早准备,把握面试特色和规律,祝各位考生梦想成真!我们面试再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真题答案
下载2018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8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公务员分数线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8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