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2018公务员考试申论如何积累经典语录、时政素材

来源:中公教育 2018-04-20 13:59: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8公务员考试申论如何积累经典语录、时政素材”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2018公务员考试申论如何积累经典语录、时政素材

  一、把脉考情特点,明确积累方向

  很多考生在素材积累时, 要么是觉得要积累的内容太多,无从下手;要么是带走盲目性,“广撒网”式记忆,每个知识点都略有了解,但都记不深刻,上了考场却感觉“用不上”;这两种情况的根源,均在于考生缺乏对《申论》考情的准确把握。

  实际上,通过梳理近3年多省公务员考试的考情来看,2017年,考察主要内容是“发展与心态的快慢平衡”,涉及社会心态的理性平和和经济发展新常态;2016年考察“梦想驱动创业”,涉及“双创”驱动经济发展与青年人的理想信念;而2015年考察“创意农业”,涉及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创新意识。可以发展,从领域上,省考更趋向社会,经济与文化的交叉领域;从主题上,都是紧跟当年社会发展最热的话题;从内容上,都是从某个最“接地气”的微观概念出发,然后上升到理念信念等方面。因此,考生在备考时,无论是经典语录还是时政素材,可以集中积累近一两年经济、文化、社会交叉话题中,能够以微观话题切入而又能上升到思想层面的热点内容。比如社会不文明事件与法治思想,空气污染和环保理念,精准扶贫与扶智格局等等。

  二、把脉素材内容,明确积累渠道

  明确了从积累哪些领域的内容,考生还需要明确自己具体要积累什么,自己这些内容从哪积累。

  《申论》作文是典型的议论文,在写作过程中,一篇好文章必然是论证方法丰富内涵深刻的。这就要求考生起码能够做到“理证与例证相结合”。从而也就要求考生着重积累理论性素材和案例型素材。理论性素材方面,应用比较方便的是习近平、李克强等主要领导人的名言,以及一些中央政策文件或重要会议的内容。考生一定要明确,如果使用名言,需要考生能够原句记忆;而使用文件或会议精神,则能记准大意,能用自己的话表述即可。表述方式可以采用“某某文件曾经谈到……”等类似句式。而案例型素材方面,则需要考生能够用一两句话概括一个事件,这就需要事件本身尽量是人尽皆知且持续讨论的时政热点事件。诸如“北京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

  鉴于考生积累的时间不长,这部分可以重点从十八大、十九大报告,《20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等中央重大会议报告中,提取理论性素材。从人民日报ap评论版和新华网社会频道去学习、积累热点事件。

P>  相关推荐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8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公务员分数线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8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