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广东 > 正文

2018广东公务员申论采用三题模式 主题聚焦“人才”

来源:中公教育 2018-04-15 19:14: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8广东公务员申论采用三题模式 主题聚焦“人才”,大家可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考后对答案,或者到公务员万题库,免费进行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点击查看:2018广东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最新文章

  人间四月,春暖花开,2018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已于今日落下帷幕,中公教育专家团队第一时间对申论试卷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分析以及整体解读。经研究发现,2018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特点鲜明,主要表现为:主题聚焦“人才”、材料选取立足本地、着眼全国、题量采取三题模式。

  (一)主题聚焦“人才”,主题选取呼应政策要求

  广东历年申论主题都有一个明确的规律:与理论政策要求相呼应,紧扣时政热点:如2017(广东一)创新发展、2017(广东二)共享与发展和2016(广东二)创新等,结合了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和共享;2015年讲规矩,结合“四个全面”之全面依法治国,主题对时下热点话题较为关注。2018年广东省考也不例外,主题聚焦“人才”,这也是对2018年广东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全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相呼应。

  (二)材料选取:立足本地、着眼全国

  广东材料选取的主要特点是立足本地、着眼全国。2017年广东公务员考试涉及广东汕尾等案例,2016年广东公务员考试涉及广东全国首条城际地铁广佛地铁开通,受政策支持的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佛山市南海区镇长团等,一个个接地气的本省例子的展现,凸显出广东省考公务员考试因地制宜的地方特色。2018年广东公务员申论考试更是有多则材料都是立足本地的,材料中涉及“广东技工教育”、“广东人才创新、人才强省”等方面,当然,与此同时,材料中也有苏州、遵义、上海、天津、贵州等地案例,体现了立足本地、着眼全国的特点。

  (三)题目设置:题量采取三题模式

  广东公务员申论考试继2014、2015年采取四题模式外,在2016、2017、2018年题目命制又回归了三题模式。这体现出一贯考试特点的稳定性。今年题型分别为:归纳概括、贯彻执行、申发论述,其中概括及作文为历年的必考及常考题型,足见广东公务员考试注重基础能力考查的一贯命题风格,不论在题目数量上,还是在题型设置上,均十分注重考查考生是否具备机关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第一题为归纳概括,归纳概括是广东省考的必考题型,考生要引起重视。今年的第一题是概括广东省技工教育的经验,此题比较简单,考生只要结合给定资料提炼相关经验做法,做到要点齐全、分条书写即可。

  第二题为贯彻执行,广东省考近几年来均未考查过贯彻题型,本次考查贯彻执行,也彰显了目前申论考查的趋势。今年的贯彻题目要求围绕“人才是第一资源”写篇短评,考生需审清题目要求,提炼材料中有关“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相关要点,做到观点明确、条理清晰、要点齐全。

  第三题为申发论述,要求围绕“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写一篇策论文,因此考生要从如何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为立意角度,从材料中提炼分论点展开论述,书写一篇策论文。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2018年广东省公务员申论考试在主题上聚焦“人才”;在料选取的上立足本地、着眼全国;在题目设置上依然采取三题模式。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考生无论是在阅读材料还是作答题目时均需紧密结合当前现实背景及相关政策支持,立足当今社会背景,就能命中命题意图,获得高分,让公职不再是人生梦,而是开启人生新旅程的一扇大门!

  相关推荐:

  2018年广西省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广西2018年公务员笔试成绩查询时间通知

  广西2018年公务员笔试合格分数线发布通知

  考试吧: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分数线汇总

  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

  2018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 | 2018公务员面试公告

  2018年公务员考试答案 | 2018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