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2018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开头的行文要求与形式

来源:考试吧 2018-02-05 17:41: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开头的行文要求与形式”,获取更多公务员申论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万事开头难,这句话用在文章写作中再恰当不过。众所周知,文章写作本身就特别难,尤其是对于刚刚接触申论的考生而言,更是无从入手。对于更多的考生而言,开头写的内容是保证到了,但是写作的逻辑性与文采又难以凸显,就失去了让人继续看下去的欲望。今天,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带领大家一同走进开头,教大家写出一个“凤头”。

  (一)要求

  简短:不宜过长,快速引出总论点,建议125-150字

  清晰:开头要用逻辑,前后文要有联系,不可有太大跳跃。通常来讲,开头的逻辑主要是由给定资料(2-3句话)+材料分析(2-3句话)+亮明观点(1句话)三个部分组成。其中分析部分主要由原因、影响、政策等构成。

  观点明确:明确总论点观点,呈现给阅卷老师直接答案。观点与标题类似,核心思想保持一致。

  (二)写法

  在写法方面,给大家推荐以下常用的三种形式。

  1.概括式:主要问题+分析问题+亮明观点

  概括的内容可以从材料中提取,涉及到的内容有成绩、问题、案例、热点等。

  中国是世界文化遗产大国,五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史,留下了数量众多、异彩纷呈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财富,但保护和继承中却存在诸多现实难题,社会对非遗重要性认识普遍不够,一些地方缺少支持和激励措施,很多非遗传习陷入困境步履维艰,一些已是“人亡技绝”,一些正在消失,加上师徒口传心授、家庭传承等方式与时代不适应,诸多的面临失传和断层的困难。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刻不容缓。

  2.转折递进式:好现象描述+问题描述+分析问题+亮明观点

  好现象的描述,可以是材料中的内容,也可以结合自身储备,罗列与文章主题有关的背景。

  作为四大文明唯一延续的国家,中国自古就有“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故事,阅读的习惯从先秦诸子传承至今。然而在物欲横流的今天,阅读却逐渐式微,“刘项原来不读书”的故事成为现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把阅读提上新高度,更为全面深化改革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增添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因此,建设书香社会,筑基阅读中国成为时代重任

  3.名言式:名言+引出观点+材料分析+亮明观点

  名言可以是自身储备,也可以是题干中的观点,但是名言之后一定要总结引申出观点。

  《论语》有云:“不学礼,无以立。”意即是一个人不去学礼、懂礼、守礼,是不会做人处世的。作为四大文明唯一延续的国家,礼自古是我国文化核心。然而,到了现代经济发展了,文明建设却未跟上经济的步伐,不文明现象屡被曝光,随地吐痰、乱刻滥画、公众场合大声喧哗,不仅与文明古国形象不符,也制约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因此,学礼才可以立中国范儿。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