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2018公务员考试申论干货:事务性公文的写作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8-02-02 15:40: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公务员考试申论干货:事务性公文的写作技巧”,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公文分为事务性公文和正式公文,申论常考事务性公文如:总结、计划、慰问信、感谢信、发言稿、导言、简报等。很多考生由于平时没有接触到过公文写作,所以在看到公文写作会绝得无从下手,下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总结一些小的技巧,让大家掌握事务性公文的写作方法。

  一、事务性公文

  事务性公文是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用来处理日常事务,沟通信息,安排计划,总结经验,调查研究问题,指导工作的非法定性公文。

  二、事务性公文的写作技巧

  1、仔细审清题目的信息,题目一般都会告诉我们很多有效信息,只有审清出题干中的有效信息,才能明确如何作答。如题干显示“假如你是某派出所的民警,近期你辖区内频繁发生电信诈骗案件,为了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你准备拟写一份警情提示,介绍常见诈骗手法和应对技巧。”题干中告诉了我们身份为“某派出所的民警”,“为了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体现了写作的目的,“拟写一份警情提示”告诉我们文种,“介绍常见诈骗手法和应对技巧”告诉我们写作的内容两部分有,一部分是诈骗手法,一部分是应对技巧。如果考生不能认真审清题目的信息,就会无从下手,所以审题很重要。

  2、掌握事务性公文的常规写法,事务性公文在格式方面没有正式公文要求的那么严格。一般由标题和正文部分组成。标题的写法最简单就是两种,第一种是事由加文种,第二种直接写上文种。例如:关于节约用水的倡议书或直接写倡议书。这两种方式是比较实用的,基本上每个考生都能写。正文的部分一般三部分组成,开头、主体和结语。开头简单写发文事由,背景、问题、现状、目的等;主体不同的文种根据题目的要求写不同的内容;结语可以是自然收尾,根据文种也可以要求式、祝愿式、呼吁号召式等等。只要能够根据题目,紧扣题目要求,格式大致正确就会扣太多的分。

  以上就是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总结的事务性公文的技巧,如想掌握的更好,还需要考生多加练习。写不同的文种,积累经验,熟能生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