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快速解决公务员考试申论归纳概括题中的两大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8-01-23 15:38: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快速解决公务员考试申论归纳概括题中的两大问题”,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归纳概括是公考每年必考的题型之一,以往年的命题情况来看,大多数都是占到10分或者15分,从题型和分数的占比当中看,考生往往把它看做是最简单的题,在准备考试时也相对不重视。但是,归纳概括题考察的归纳概括能力是在整个申论作答当中都非常重要的。所以要想归纳概括拿到高分,不仅需要掌握答题技巧,还需要多做真题进行练习,在备考时需要多花些精力。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在此就考生在作答归纳概括题时需要避免的两个常见问题,进行一些讲解,帮助大家在公考中避免出现这两个问题。

  问题一,要点找不全,不重要的内容抄一堆,该体现的要点不全面。一提到归纳概括很多考生都觉得抄材料就行,确实,归纳概括就是抄材料,但如果只是单纯的抄材料不做概括的话就会导致把不是要点的部分超一堆,重要的要点却写不下。这也是很多考生最容易出现的问题。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到把要点找准找全呢?一是要做到精确审题,在审题时抓住题干的关键词,明确需要找的要点;如题干要求概括的是问题,那么就去材料中找和问题有关的关键词,并且在读材料的过程中将表示问题的词汇进行标注。二是要学会对要点进行概括,将重要的句子留下,少写一些修饰性的词语。

  问题二,单纯堆砌材料,内容呈现无条理。考生经常出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找到要点,但是不进行整合,将所有要点抄写下来。这就导致了阅卷老师在阅卷时难以找到要点,并且答案呈现没有条理,得分不会太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做到有归纳要点的思维,将相同的要点按同义、同范围、同主体整合在一起并且提炼出关键词;其次在字数限制的较少时学会把重要的要点留下,把与之相同意思但不重要的语句去掉;最后,进行分条书写并标出序号即可。

  以上就是在申论归纳概括题中的两个常见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当然,不管是什么题型,掌握解题技巧是关键,但想要取得高分还是要多做多练。通过学习解题技巧,再加上勤学苦练,相信大家的努力一定会得到回报的。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也衷心地希望大家考上自己心仪的岗位,成功上岸。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