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让西方典故为你的申论文章添彩

来源:考试吧 2018-01-16 17:45: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让西方典故为你的申论文章添彩”,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许多考生已备战良久,成竹在胸,文章总分论点如何选取、文章框架如何选择已经可以信手拈来。但许多已至“进阶”阶段的考生常常大多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凸显个性、发挥文采,打造文章亮点。实际上,文章亮点的打造方法众多,今天,为各位考生带来的是运用典故来优化语言,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特别整理了一些常用典故,将其运用在文章的字里行间,定能为考生的文章增色添彩。

  典故一:达摩克利斯之剑

  【典故来源】

  从前西西里国王、希腊殖民者狄奥尼索斯一世,他统治着西西里最富庶的城市——叙拉古。狄奥尼索斯一世住在一座华美绝伦的宫殿之中,其中财宝遍布,侍从成群。国王有个朋友名叫达摩克利斯,他常羡慕国王的财富与权力,对国王说:“你多幸运啊,你拥有人们想要的一切,你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有一天,国王听腻了这样的话,对达摩克利斯说:“你真的认为我比别人幸福吗?那么我愿意跟你换换位置。”于是达摩克利斯穿上了王袍,戴上金制的王冠,坐在宴会厅的桌边,桌上摆满了美味佳肴。鲜花、美酒、稀有的香水,动人的乐曲,应有尽有。当他纵情在这般声色之中时,突然发现天花板上用马鬃倒悬着一把锋利的宝剑,尖端差点触到了自己的头,达摩克利斯身体僵住了,笑容也消失了,脸色煞白,双手颤抖,不想吃也不想喝了,只想逃出王宫,越远越好。

  国王说:“怎么了朋友?你怕那把随时可能掉下来的剑吗?我天天看见,它一直悬在我的头上,说不定什么时候什么人或物就会斩断那根细线。或许哪个大臣垂涎我的权力想杀死我;或许有人散布谣言让百姓反对我;或许邻国的国王会派兵夺取我的王位;或许我的决策失误使我不得不退位。如果你想做统治者,你就必须冒各种风险,风险永远是与权力同在的。”

  达摩克利斯说:“是的,我知道了,除了财富和荣誉之外,你还有很多忧虑。请您回到您的宝座上去吧,我回我的家。”从此,达摩克利斯非常珍惜自己的生活。

  【引申含义】

  “达摩克利斯之剑”在如今的文学作品中主要取两种含义:

  一是比喻潜在的危机,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阅兵讲话时曾说到“今天,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在这里“达摩克利斯之剑”是取其“时刻存在的威胁”之义。

  二是比喻制约与监督,如在阐释《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时,北师大法学院相关学者用“刑法将修,‘达摩克利斯之剑’已悬”的标题为论文命名。在此处,“达摩克利斯之剑”隐喻的是强大的制约及无处不在的监督。

  【用法示例】

  分论点:人性化是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不论是塑料袋造成的白色污染,还是埃博拉病毒引发的生物安全问题;无论是原子弹带来的生态毁灭,还是克隆技术带来的伦理危机;抑或是资源枯竭、环境恶化、电磁辐射……抛开人性一味追求物质进步的科技成了高悬在人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些科技无不源于“无目的的物质至上主义”,脱离了民众精神力。而反观时下流行的打车软件、团购软件、移动快捷支付软件等移动终端技术的运用,都注入了更多情感和“非工具性”的东西,使之具备人性,大大提高了民众生活质量,让生活更精彩。因此,在科技发展过程中要以人性化为核心,对生命保持一份敬畏与尊重。(2015年国考副省级作文)

  典故二:阿喀琉斯之踵

  【典故来源】

  出自《荷马史诗》,英雄阿喀琉斯,是凡人珀琉斯和冥河女神忒提斯的儿子。传说他的母亲忒提斯为了让儿子更为强大,在他刚出生时就将其倒提着浸进冥河,使其全身刀枪不入。但遗憾的是,因冥河水流湍急,母亲捏着他的脚后跟不敢松手,阿喀琉斯被母亲捏住的脚后跟却不慎露在水外,所以脚踵是全身惟一一处“死穴”。长大后,阿喀琉斯作战英勇无比,被帕里斯一箭射在脚后跟而身亡。

  【引申含义】

  当今,“阿喀琉斯之踵”多用于比喻要害、弱点、重点。

  【用法示例】

  分论点:不断创新创造,满足民众需求,给科技注入人性光辉。形式的变化,环境的变化,群众的需要,都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许。如果能够意识到创新对于推动科技更迭进化的潜在价值,对于把握机遇、紧跟时代的巨大作用,就可以引领技术不断向情感化、人性化方向转变,就能够使我泱泱华夏乘风而上,顺势而行。倘若忽略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那么意味着不仅无法迎合时代发展的机遇,更会让科技发展与人民群众对于幸福生活的需求逐渐脱节,使科技成为“异化的力量”。因而,应不断创新科技内容,拓展研究范畴,提升研发层次,服从人类现实的伦理秩序与价值导向,莫让创新成为发展进步的“阿喀琉斯之踵”。(2015年国考副省级作文)

  典故三:潘多拉魔盒

  【典故来源】

  源自希腊神话,潘多拉是宙斯用黏土捏造,用以惩罚人类的女人。潘多拉诞生之后,每一位神都赋予了潘多拉一种特质,使其更具诱惑力。根据神话,潘多拉打开魔盒,释放出人世间的所有邪恶——贪婪、虚伪、诽谤、嫉妒、痛苦等等,从此人间灾难接连。

  【引申含义】

  现在,“潘多拉魔盒”用来比喻灾祸之源,会带来种种祸患。

  【用法示例】

  结尾:科技,曾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改变了人们看待世界的眼光,延长了人们感知社会的触角。但是,科技同时也是“潘多拉的盒子”,稍有疏忽就会变为发展的大敌,物质世界异化人类的帮凶。有评论家指出,当科技生产力忽略、脱离开民众精神力的时候,就会丧失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变为与人对立的异化力量。因此,唯有让科技向着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才能让科学的智慧光芒照亮人类文明的道路。(2015年国考副省级作文)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