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突破文种藩篱 玩转2018公务员考试申论贯彻执行题

来源:考试吧 2018/1/4 15:52: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突破文种藩篱 玩转2018公务员考试申论贯彻执行题”,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在经过系统学习之后,大家对于贯彻执行题会有一定的了解认识,审题之后能够明确文种、范围等一系列基本作答要素,但很多考生都会徘徊在该文种的行文思路及行文格式上,迟迟不知如何下笔,不知该到材料中梳理什么,不知要点如何加工呈现,因此在这里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贯彻执行题的高分技巧,帮助你打破低分天花板,突破文种藩篱。

  贯彻执行题作为申论必考题型,每年都会有文种的创新,而应用文的文种种类繁多,这就意味着我们无法前瞻性的百分百锁定今年的贯彻执行题目,因此,我们应当另辟蹊径,对于没有见过的文种,应学会绕过文种固有的行文思路及格式,从题型的本质——归纳概括入手,秉持材料为王的原则,梳理材料得答题思路。

  一、行文思路

  很多考生都存在一个思维定势,即只有了解每一个文种的行文思路才能够确定要到材料中找什么,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实际上所有文种的思路均来源于作答要求及给定资料,具体确定方法包括以下三种方法。

  (一)通过题干及要求确定行文思路

  例如2016年副省试卷第三题,要求书写的文种是“导言”,此类文种并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往往无法确定行文思路,如果大家刻意追求文种本身固有的行文思路则会无从下笔,因此要学会通过作答要求中的有效信息确定行文思路,例如在该题要求中明确给出“围绕黎明的创作宗旨、作品材质、及其艺术追求等方面作答”,因此我们只需按照此思路书写即可。

  (二)通过材料逻辑确定行文思路

  例如2014年副省试卷第四题,要求写一篇题为“告别跟风,走向成熟”的短评,除此之外作答要求中并没有给出其他的提示,因此并不能够通过题干和要求完全确定答题思路,还要通过梳理材料来确定。梳理完材料后我们发现材料中有关于跟风的本质、现状、原因、影响、对策等介绍,因此结合题目“告别跟风,走向成熟”可确定出答题思路即按照梳理出的要素进行递进式呈现即可,相当于是在做一道关于告别跟风的综合分析题。

  (三)通过材料内容确定行文思路

  对于题干和要求中没有提示且材料逻辑又不明显的题目来说,我们可以按照材料内容正向书写,用材料的第一段或前几段内容(背景、原因、影响、目的等)书写文种的开头,用材料中间部门的内容书写文种的主体,用材料的最后一段或最后几段书写结尾。对于此类提示较少的文种,一般都是耳熟能详的常见文种,语境较强,形式灵活,如发言稿、倡议书等,开头结尾需进行情景及言语的加工修饰。

  二、行文格式

  贯彻执行题中包括常规文种及创新文种两类,常规文种会重复考查,而创新文种再次出现的概率几乎为零,对于这两类文种的格式,我们需依据考试规律区别对待。

  (一)常规文种

  常规文种指老生常谈的文种,如发言稿、倡议书、书信等,在日常生活中较常见且在机关单位中也会经常使用,其行文格式都是大家所耳熟能详的,且经过系统学习之后大家都会有基本了解,此类文种不多,因此需要熟记。

  (二)创新文种

  创新文种一般在生活中并不常见,如导言、编者按、备询要点等,很多考生看到此类文种容易发怵,因为不了解格式,怕因写错丢掉很多分数,而通过对历年真题的研究发现,此类文种的考查往往会对格式做弱化处理,在题干或要求中通常会提示不需要书写格式,重点考查的是大家归纳概括材料的能力,近几年此类文种出现的概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因此大家不必过分担心因格式错误而丢分,更重要的还是要掌握梳理材料得要点的能力。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在申论贯彻执行体作答过程中,考生要多加注意行文思路和行文格式两个方面,认真审题,概括出答案要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