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上海 > 正文

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B卷深度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17-12-17 21:17: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B卷深度解读”,大家可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考后对答案,或者到公务员万题库,免费进行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8上海市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上海市考)申论科目于2017年12月17日上午11:30落下帷幕。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第一时间对2018年上海市考申论试卷(B卷)进行整体解读,发现有以下特点:

  一、主题:既在意料之中又在预料之外

  从主题上看,2018年的上海选择了“新兴科技与城市治理创新”,既在意料之中又在预料之外。

  2015年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自此建设“科创中心”成为上海的热点话题。2017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因此,上海市考选择“新兴科技与城市治理创新”这一话题,完全在意料之中。

  让人有点意外的是,上海市考重新选择“社会治理创新”这一话题。2015年上海市考曾经考过“创新社会治理”这一主题,重复考察一个主题,这在上海市考申论中确实少见,不过从省考的规律来看,并不新鲜:2015年和2016年的上半年多省考试都围绕“创新”这一话题。这么看来近几年对于重要热点话题重复考察的概率还是比较大,小伙伴们要注意喽!

  二、材料组织:没有明显变化

  从材料组织来看,上海市考B卷的材料,一般6-14则材料,今年是7个材料,在情理之中。另外,上海的申论试卷中本地材料出现的概率较大,今年也一样,试卷中出现了“上海方案”、“上海市公安街面控新型警务”等内容。

  三、题目设置:稳中不变

  从题目设置来看,今年依然沿用四题形式。具体来看,第一题“概括新兴科技对人类社会生活的影响”;第二题“大数据在五大领域的主要作用”;第三题“概括新型警务的特点,并分析智慧公安与心境科技的关系”,第四题,话题作文。

  从题型来分析,概括和作文一直是上海市考的必考题目,而且概括题的出题频率最大,2018年上海B卷依然是这个特点。

  从题目内容来看,“概括影响”、“概括作用”、“概括特点/特征”一直是上海市考的高频考点,而分析关系的题目2017年上海市考B卷才考过,今年连续就此命题完全情理之中。

  总体来看,2018年上海市考(B卷)是稳中有变,作为考生来说在备考中既要掌握其一般规律和特点,比如重点研究概括题和作文题,概括题要重点研究“概括特点/特征、作用、原因、经验、意义”等。同时,还要掌握上海市考近些年出现的一些新特点新变化,比如,2017年考过的分析两者关系的题目,2018年又出现这类题目。此外,还要关注其他地方的省考和市考的新变化,比如在主题选择上2018年上海市考对重点热点话题重复考察的变化,在2016年上半年多省考试中已经出现过这样的变化。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笔试分数线

  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测

  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考试吧考后发布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

  考试吧考后发布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