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国考申论文章分论点的论证可以“花样多多”

来源:考试吧 2017-12-09 10:55: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国考申论文章分论点的论证可以‘花样多多’”,获取更多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前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前必看知识点

  很多考生在申论答题过程中找到总分论点之后,苦恼于如何论证。不少考生只会大篇幅地去抄材料,还有的考生写文章很随意,想到什么写什么,缺乏逻辑性。好的文章论证一定是充实、有效和丰富的。所谓充实,就是举例子、讲道理能够相结合;所谓有效,是说论证的内容一定要能够支撑论点,不能论证、论点“两张皮”;所谓丰富,指的是论证方式丰富、论据丰富。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在此就申论如何论证分论点在这里介绍一些经验,大家可以借鉴。

  1.【热点例证法】分论点+热点案例分析(分析案例的影响、原因)+总结观点

  以2017年副省真题为例,分论点:以水为师,可以益智。

  “动而能变”“水滴石穿,以柔克刚”是水教给我们的大智慧。当前我国政府致力于建设创新型政府,改变了以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的官本位形象。比如运用互联网+电子政务平台,在市政府官方网站设立市长信箱,提升了群众的办事体验,高效率地解决了百姓的困惑,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近日,城管暴力执法的新闻频频见诸于报端,暴力执法严重损害了百姓的切身利益。作为城市市容市貌的管理者和维护者,以柔性执法代替冷漠强制执法才是处理好与群众关系的灵丹妙药。因此,学习水的智慧,可以提升管理者的智慧,破解社会难题。

  2.【影响式分析法】分论点+影响分析+总结观点

  以2015年市地真题为例,分论点:科技让生活更精彩。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人类走出了茹毛饮血的时代。科学技术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互联网、基因工程飞速发展,使得手机、电脑那些曾经昂贵的奢侈品步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汽车、高铁、飞机的相继出现,大大缩短了我们出行的时间;交通事故报警APP、笔记本防护装置、太眼光雨水发电、安全校车系统等小发明解决百姓生活大问题……可见生活中的科技无处不在,科技的智慧丰富了生活、点亮了生活,因此生活因科技更加精彩。

  3.【假设分析法】分论点+假设+分析+总结观点

  以2016年市地真题为例,分论点:好政策能满足公民的意愿。

  一项政策的出台,如果不被百姓理解与支持,就无法赢得大众的响应,就达不到此项政策期望的效果;政策出台前如果不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就无法实现服务型政府的建立,而假如政策能满足百姓意愿,听取百姓心声,那么这项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就会减少阻力。上海图书馆的开放政策,为什么受到群众广泛拥护,原因在于人们非常强烈的读书热情。因此,好政策应该把民众的意愿总结、归纳、提升为政策,满足群众的意愿。

  4.【原因分析法】分论点+原因分析+总结观点

  以2015年副省真题为例,分论点:人性化的科技能展示工业文明的精彩。

  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展示出诸多高精尖技术设备、3D打印技术、机器人表演,彰显了工业文明的精彩。中国高铁在破解人们对于高铁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质疑和忧虑过程中,安全性与技术性并重,迈出了国门,提升了企业形象和国家影响力。未来科技发展的关键方向是走人性化的道路,闪现着人性光辉的产品将越来越多地出现,科技产品被赋予生命。因此,科技成果及产品的创造,必须彻底改变单向度技术目标,必须尊重和服从人类需求,不能只是充当人类征服与改造世界的硬件工具,而要更加注重个性化的需求,变成人们精神升华的阶梯。

  通过以上真题解析,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相信广大考生已经学会在申论中如何论证分论点,即通过有效的举例子、讲道理等论证方式丰富论点。在具体的备战过程中,考生还是需要在大量的真题模拟中,学会如何快速、有效地构造文章分论点,为考试节省时间。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公务员职位表
获取2018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点清单汇总

  2017年半月谈汇总|最容易用错的37个成语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模板汇总

  2018年国考行测考场猜答案有哪些“窍门”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必看攻略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