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谋篇布局之总分论点

来源:考试吧 2017-10-20 14:07: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谋篇布局之总分论点”,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

  在申论文章写作中,诸多考生都会面临这样的窘境:文章写到一半就感觉写不下去了,思路断了,后面不知道改写什么内容了。这种现象之所以普遍存在,主要是由于大部分考生过于注重文章每一部分的具体写法,而忽视了对文章写作前整体的谋篇布局,缺乏系统规划,导致思路不够清晰,写作难以持续。解决该问题的核心在于在写作前确定好文章的整体框架,即文章的总分论点。

  一、总论点确立

  文章总论点即是指文章对于主题的观点、态度,而这恰好与文章立意不谋而合,因此,文章总论点依据文章立意确定即可。例如:2016国考副省级作文题目,请你以“不学礼,无以立”为主题,文章立意即为学礼的意义或如何学礼,那么可以确定文章的总论点为“要学礼才能立”即可。

  二、分论点确立

  文章分论点从属于文章总论点之下,因此分论点的表述形式应为意义或对策,而确立文章分论点的方法并不唯一,可以依据材料内容确立,也可以根据自身积累自创,在公务员考试中,建议各位考生尽量能够根据材料确定,这样既节省时间,又能保证文章贴近材料,更为准确也更易得高分,接下来就给各位考生简单分享几种分论点的确定方法。

  1.题干点睛法:顾名思义,通过作文题干提取出文章分论点。

  例如:好的政策不仅是对公民意愿的满足,更是对公民理性乃至德性的滋养。在题干中能够明显看出这句话在强调好政策的意义,分别是能够满足公民意愿、能够滋养公民理性以及能够滋养公民德性。因此,我们可以直接得出文章分论点为:好政策能够满足公民意愿;好政策能够滋养公民理性;好政策能够滋养公民德性。

  2.材料制胜法:通过材料的部分内容得出文章的分论点。而材料中最易出现文章分论点的位置即是首尾则材料,这主要是由于其具备总领全文或总结全文的特点。

  例如:请你以“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为主题,在尾则材料中有如下重点表述:成熟需要克服精神惰性、参与更大竞争、承担更多责任。由此可总结出文章分论点为:克服精神惰性,迈出成长第一步;参与更大竞争,跨出成长第二步;承担更多责任,走向成长第三步。

  以上就是对确定文章总分论点的方法介绍,方法不是唯一,能够将文章内容论证清楚、条理清晰、有理有据才是高分文章的基础,希望各位考生能够真正掌握议论文本质,成功上岸!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