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四川 > 正文

2017四川省考申论:材料阅读如何又快有准

来源:考试吧 2017-08-31 14:13: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四川省考申论:材料阅读如何又快有准”,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

  很多参加过或者没参加过省考的同学应该都知道,申论与行测或者其他很多的考试科目都不同,申论答案是客观基础上的主观回答。也就是说我们在答题的过程中基本上绝大多数的答案都来自于我们所阅读的材料。这在一定的程度上给考生们增加了难度。就贵州省省考申论材料而言,少则5-6000字,多则可能达到8-9000字甚至更多,而且这些材料还被分为7-10个小材料,如何把这些材料组合成200字或者是400字的答案呢,很多同学都会在考试的时候有这样那样的困惑,或者是抓不住重点,或者是耗费大量的时间,导致考试的结果并不理想。关于阅读速度与效率,在此向大家献上申论材料阅读技巧,以综合分析为例,告诉你材料阅读如何又快又准。

  (一)把握综合分析答题思路,抓关键词,针对问题勾画答案

  在答题过程中,掌握答题思路是前提,就综合分析而言,我们都说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那么我们在答题过程中就要抓住这三步骤的关键词寻找答案。是什么一般都会是含意或者评价,题干给你一句话或一个词,谈谈理解或看法或直接反驳,那么在材料阅读过程中,只需在这句话或词语的周围或相关联段落去找即可。为什么一般是分析原因、影响、背景或者现状,这个时候的关键词就相对来说简单多了,表明原因的关键词有由于、源于、是因为、A引起B等等,看到这样一些词将它重点勾画下来即可,表明影响呢,其实就是一些好的结果,这类关键词主要有影响、关系、提高了、加快了等等,而背景和现状就更简单了,背景最明显的词汇有:以前、曾经、曾是、作为.....现状呢?就是现在、目前、如今、现今等等。怎么办呢?其实就是解决问题,也就是提出相应的对策,这一类的词汇就太多了,如:建议、应当、务必、需要、应该、鼓励、加大、加强、采取、帮助、完善、提高、建立、健全、推进、营造、减少、深化、遏制、考虑.....这是寻找答案的第一步,勾画出这些关键词汇所引导的句子,并标注上相应的记号,表明原因、影响、背景、现状或对策与含意,以方便进行第二步。至于剩下的一些没有包括这些关键信息的材料,可速速浏览一遍,有好词好句可用的勾画下来即可。

  (二)整合关键词句书写答案

  首先我们应该清楚,任何申论题目的答案不会是让我们去照搬照抄的,肯定需要相应的思考过程,既然找出了答案,接下来就是如何书写,准确简洁。我们需要做的是什么?再总览一遍材料,将相同的意义、对象或范围的东西归纳到一起,并按照答题书写顺序标明一、二、三、四,也就是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顺序根据第一步所勾画的内容进行加工,马上就可书写出正确答案,这样既可保障效率,又可使得答案准确无误。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同学有了这些关键词句还是不会组织答案,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其实最简单也最快捷的一种方法便是将这些答案按照答题思路组合在一起,抓住关键词句,用自己的语言将答案串联在一起,书写出来即可得分。

  任何申论的题型都可以按照相应的方法去操作,只要大家勤加练习,多多培养关键词汇的敏感度,相信又快又准答题不是难事。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