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8国考申论精讲:贯彻执行答题方法及习题演练

来源:中公教育 2017-08-18 20:30: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国考申论精讲:贯彻执行答题方法及习题演练”,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

  贯彻执行题其本质是归纳概括加一点格式,主要考察应用文和公文写作两种,近些年更趋向于应用文写作。由于大多数考生没有接触类似的写作模式,在作答这类题型时因难度大,但由于其出题灵活,在近年的公务员考试中颇受命题人青睐。那么该如何应对贯彻执行题呢?考试吧带你进行深入剖析以了解此类题型的基本作答。

  一、理论讲解

  解题思路:通过仔细阅读题干,了解这个题型的基本要求,发文内容,文种等相关信息。按照不同文种的不同格式进行撰写。如有些题型不要求格式可以直接按照要点条理清晰的组织要点。

  (一)仔细审题:贯彻执行题审题需抓住以下5个要素:主体、对象、处境、任务、目标。

  (二)形成思路:发文事由,发完内容(正文),结束语。

  二、习题演练

  假如你是一名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就政府如何更好地营造适合企业创新发展的环境,给上级部门写一份建议书。

  要求:(1)建议明确,具有针对性、可行性;

  (2)紧扣材料,重点突出;

  (3)结构完整,语言流畅;

  (4)不超过500字。

  1、仔细审题

  主体:政府工作人员

  对象:上级领导

  处境:企业创新环境不容乐观

  任务:建议书

  目标:更好地营造适合企业创新发展的环境

  2、形成思路

  发文事由:处境,影响,目标

  发文事项:建议

  结束语:号召

  关于更好地营造适合企业创新发展环境的建议书

  ╳╳部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如何让传统产业加快升级,让新兴产业加速成长,成为眼下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然而,我国企业的创新发展环境存在很多不良因素,如政府审批程序复杂、时间长,对市场干预过多,监管缺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力,企业税负过高,融资贵、融资难,等等,严重影响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为了给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我建议加快政府简政放权步伐,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发文事由)

  第一,制定合理的税负标准,减轻企业负担,给企业创新以宽松的经济政策。

  第二,加强市场监管,要加大对售假和知识产权侵权等行为的处罚力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第三,改革审批制度,让创新成果尽快显现。

  第四,减少政府干预,取消行业补贴政策,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限制,倒逼企业转型。

  第五,制定宽松的金融政策,给予有规模和资质的民营企业融资资质,以解决企业创新发展的资金困境。(发文事项)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实现我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必要举措。我们应该为企业营造适合创新的环境,助力其转型升级。

  以上是我部门一些不成熟的建议,请上级领导指正。(结束语)

  ╳╳部门

  ╳╳年╳╳月╳╳日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