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8年国考公务员申论技巧:书写整洁 完美呈现

来源:考试吧 2017-07-13 18:39: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国考公务员申论技巧:书写整洁 完美呈现”,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资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很多考生在申论备考过程中,都会面临“不会写”的问题,拿到题目后看着答题纸不知道如何下手,其实在作答过程中,除了找全要点外,想要成功上岸,还需要注意一些“小细节”。今天考试吧就跟大家介绍一下山西公务员考试在申论作答时的书写技巧。

  一、书写整洁

  通过对大部分上岸考生的考后调查发现书写整齐的考生,相对容易拿到一个更为合理的分数。虽然在评分标准中,只有作文的作答才提到了关于书写方面的要求,但需要强调的是作答客观题客观题,试卷按照踩点给分的方式,如果因为字迹模糊看不清,该分是无法得到的。建议书写相对较差的考生,平时可以使用格子稿纸练习作答,提高书写的整洁。

  二、条理清晰

  材料要点加工,其实就是我们把梳理出的要点如何有效地呈现的到卷面上,阅卷人往往会直接依靠给出的参考答案中的关键词汇和考生的作答进行比对,不仅要求意思一致,甚至判卷严苛的情况下,还要求表述结构的合理,通过对指定材料的阅读,合并了相关同类内容后,我们可能会确定3~5条作答要点,让阅卷人能够准确快速的看到关键词,尽可能多的给出得分。对于材料要点的加工要求大家书写时有逻辑性,一般按照“总---分”的结构。“总”要求各位考生用一句话高度概括答案要点,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分”体现的是我们分条阐述,要求考生把材料中的要点按照顺序呈现出“并列”、“递进”或“转折”的关系。那么如何书写在试卷上就成了关键问题,给大家推荐罗列要点的四种常见写法。

  方法一:首先、其次、再次、最后。

  方法二:第一、第二、第三、第四。

  方法三:一、二、三、

  方法四:一是……、二是……、三是……

  在对近年来机关材料进行研究后,发现以上四种书写方式都在政府工作材料中出现过,但是目前使用第四种的情况较多,考生最好选取方法四,保证答题条理清晰。

  例:2014国考第二题参考答案:

  转型期青年人心理问题及表现:一是青年需要与拥有的矛盾凸显,金钱“焦虑”成为青年阶段的现实心态;二是青年历史意识欠缺,对历史知识了解甚少,爱国精神弱化;三是青年诚信意识缺失,失信现象频发;四是青年心理承受力相对较弱,心理疾患高发;五是青年缺乏稳定的人格系统,在价值观念和社会心态方面出现困惑。

  三、完美书写

  在写作工程中,注意客观题书写开头空两格,作文标题首行居中书写。这里要给大家提供一个小技巧,如果客观题书写格子不够的情况下,可以把标点写在格子之间的竖线上,三个字挤在两个格子里,阅卷是扫描阅卷,所以这样作答没有影响。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每道题完成所有要点,其实占用85%的格子完全够了,如果你经常出现格子不够用的情况,一定要在平时练习时改进表达习惯,多用简单句进行表述。

  申论考试中书写虽然是个小细节,但最后的胜负就在于“细节”,成大事者当拘小节,掌握好书写,避免非收获性失误,才是拿高分的不二法则。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