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2017年公务员《申论》提出对策题命题趋势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17-04-20 10:05: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公务员《申论》提出对策题命题趋势分析”,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相关链接:2017公务员省考申论考前一周冲刺如何“行动”最新文章

  提出对策题型是申论考试科目的基本题型之一,从考试的频率看,这样的题型在近几年的考试中相对来说比较高,这类题型是各位考生必须拿下的“高地”。以下,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将重点讲解提出对策题型的基本作答技巧,帮助考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本题型的基本作答流程与步骤。

  一、明确作答要求

  在做答的时候“明确作答要求”是我们提出对策题第一步骤,只有抓住题目要求,才能在阅读材料的时候找准目标,精确地找到核心要点。因此考生在作答提出对策题目时,首先要明确作答要求,即:题目要求就什么问题提出对策,以及明确作答本题需要在材料中的阅读范围。

  【题目】 三、根据“给定材料6—7”,就我国政府应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做好未成年人的教育工作,提出建议。[2014年]

  要求:

  1.紧扣给定资料,有针对性;

  2.条理清楚,有可行性;

  3.不超过400字。

  【中公解析】本题属于考查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一问。根据题目要求,首先需要我们明确我们的做答对象是政府对社会组织怎么做,也就告诉我们必须围绕政府和社会组织来找点。我们很多考生在做这题的时候容易审题错误,做答思路变成了政府保护未成年人。其次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材料的阅读范围是6和7那就回到这两个地方先去找目前存在的问题,接着在寻找对策。

  二、选择答题要点

  仔细阅读材料,将题目与作答材料对应,提取答题要点。近年来,省考材料多以案例形式呈现,可读性强,多数考生感觉阅读时感觉很轻松”,然而与观点型、数据型材料比起来,案例型材料中却难以读懂。因此需要考生可以准确定位作答材料范围,深入阅读,提取答题要点。我们在做答提出对策时,根据大纲的解析让考生要求借助自身已有的知识经验或生活经验或实践经验来提对策。而这些就告我们对策的来源分别是专家学者的讲话,根据材料问题原因去推导,以及别人成功的做法,那所对应的材料里的这些部分就需要我们去关注。

  三、整理题目要点

  整理题目要点就是在已选的要点上进行再加工,这是申论作答的核心环节,直接决定着本题的得分。考生需要将所选要点通过加工、整理,采用扩充或删减的方式,将材料内容化为符合题目要求的对策。我们在整体加工的时候也是按照归纳概括的三种方法同义法,同主体法以及同范围法进行要点的划分,而总括句的呈现也可是实写或虚写。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对策答案的书写,要根据题目字数要求与要点条数,合理分配答案字数,使用书面语言作答。


  相关推荐:

  公考申论答题应注意什么?听阅卷老师怎么说最新文章

  2017公务员省考即将来临,考前心态调节须知

  公务员申论冲刺“干货”:四个经典文章开头示范

  2017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必看10个经典结尾

  各地2017年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7上半年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最新文章

  历年各省公务员《申论》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

  历年各省公务员《行测》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最新文章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7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 两会热点时政模拟试题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复习指导 | 《申论》复习指导

  2017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下载 | 2017公务员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2017年公务员考试答案汇总 | 2017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 《申论》真题及答案

  2017年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 | 2017公务员考试分数线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 2018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