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打造好开头 啃下2017年省考申论文章“硬骨头”

来源:考试吧 2017-04-20 10:05: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公务员考试申论需要“看透”的六句名言”,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相关链接:2017公务员省考申论考前一周冲刺如何“行动”最新文章

  申论作文占据了申论考试的半壁江山,申论分数的高低基本取决于作文的成绩,成了很多同学成公的拦路虎。申论作文要想高分,开头很重要。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在此给大家介绍几种方法,打造好开头,啃下作文“硬骨头”。

  一、转折递进式。

  这是开头的最基本写法,打造转折递进式开头是申论写作开头的入门 。

  使用方法:归纳概括(与文章主题相关的消极影响和积极影响)+简要分析(原因或影响分析)+总论点

  技巧:如果是政论文,消极影响可在前,积极影响在后。如果是策论文,则相反。

  例如:互联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渗透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个人隐私泄漏、网络暴力、网络金融犯罪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时的破坏着社会稳定和谐,侵犯着公民的合法权益。然而,发展必然有逆境,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互联网+在改善生活、缩小差距、完善政府职能等方面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互联网+是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因此,拥抱变化,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发展互联网+才是当务之急。

  二、优化开头。

  在掌握好转折递进式写法的基础上,可以优化文章的开头,在第一句变形即可,有以下几种变形方式:

  时间式开头:文章开头通过追溯历史来引出中心论点。

  使用方法:追溯不同历史时期的围绕主题的状况,构成排比(并列)或者对比+简要分析+总论点

  我们还用上述文段进行优化如下:

  “出门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一句戏言调侃着曾经平凡的生活现象,现如今,互联网+繁荣发展的今天,即使相隔千里,也能传递思念,即使守家闭门也能发家致富。可见,互联网的发展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因此,拥抱变化,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发展互联网+才是当务之急。

  空间式开头:文章开头可以用国内国外围绕主题进行对比或类比,也可以整体和局部进行对比或类比,强调文章中心论点。

  使用方法:国外/整体的好现象/经验/教训+中国/局部的好现象/问题、不足+简要分析(原因/影响分析)+总论点

  优化如下: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将互联网发展提升到了战略部署的高度,同时,互联网+也确实改变着我们生活的细枝末节,拓宽了表达的渠道、带来了就业新机遇、方便了生活。不难看出,互联网的发展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因此,拥抱变化,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发展互联网+才是当务之急。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认为,文章开头本质上都是以转折递进式为基础,进行优化,换汤不换药。


  相关推荐:

  公考申论答题应注意什么?听阅卷老师怎么说最新文章

  2017公务员省考即将来临,考前心态调节须知

  公务员申论冲刺“干货”:四个经典文章开头示范

  2017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必看10个经典结尾

  各地2017年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7上半年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最新文章

  历年各省公务员《申论》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

  历年各省公务员《行测》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最新文章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7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 两会热点时政模拟试题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复习指导 | 《申论》复习指导

  2017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下载 | 2017公务员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2017年公务员考试答案汇总 | 2017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 《申论》真题及答案

  2017年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 | 2017公务员考试分数线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 2018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