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海南 > 正文

历年海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及命题趋势分析

来源:中公 2017-04-10 13:20: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历年海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及命题趋势分析”,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历年各省公务员《申论》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

  2017海南公务员考试备考已经开始,广大考生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本次海南申论考试的真题特点和命题趋势。了解真题特点,有利于合理安排学习的方向;抓住命题趋势,有利于把握申论学习的方向,提升学习效率。在此,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梳理了2012~2016年海南申论真题特点,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真题分析

  (一)申论主题

  十八大报告确定“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申论的主题也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海南申论同样符合这个规律。从2010年起,国考试卷进行了全面改革,将省级与市级分开命题,试卷的主题亦有所不同。海南省考的申论题材从选择范围来看主要包括五大方面,但是从历年真题来看,又有明显的侧重点,材料呈现主题交叉的特征。

  

  【分析】

  从上表中我们能够看到,海南省考申论以复合主题考查的特征越来越突出。2010~2013年,海南申论考试题材偏向于社会和经济领域,并经常采用多领域复合考查的形式。针对某个问题,分别从文化、经济等多角度组合考查,淡化本省色彩,题材所涉及的内容广泛。2014海南申论考查文化和经济领域;2015年,海南申论考查了“创新——打破惯性思维”主题,涉及经济、社会和生态三个领域;2016年考查了“创业创新”主题,涉及经济、社会和文化三个领域。

  (二)给定材料

  1.小现象,大视角

  申论材料往往具有见微知著的特征,总是从某些具体事件入手,从不同角度进行深入挖掘,来反映社会共同存在的社会问题。无关宏旨的观点和案例,不会成为海南申论考试的选择。例如:2015、2016年海南申论主题为“创新”相关主题,给定材料涉及经济和社会等多个方面,吻合当今创新创业的大环境。

  2.多角度,可重复

  随着申论难度的增加,申论考试主题开始变得复杂,经常在同一话题的不同角度呈现多样性,就本省而言主题重复较少,但并不回避与国家和其他省份的重复。比如,2016创新和创业主题就与多个省份重合。另外,虽然2016年与2015年海南申论主题虽然都是“创新”相关材料,但是,2015年申论主题为“创新——打破惯性思维”,重点放在“惯例”“习惯做法”的悄然改变,具体材料不同,问题的侧重点也不相同。

  由此可见,考生在平时的备考过程中,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从某一个问题引申和思考,掌握各个角度的思路,才能在越来越复杂的申论考试中沉稳应对。

  3.避敏感,随主流

  通过研究历年真题不难发现,海南公务员申论考试不会对过于敏感的话题考查。敏感性话题尚未形成公论,任何的倾向性都会引起不必要的社会反响。公务员考试万众瞩目,过于敏感,与政策性、严肃性不符的话题,一般不会进入海南申论考查的范围。比如,涉及“港独”的各类话题,涉及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话题,都会尽力避免。

  为了体现出政策的导向型,申论主题一般会与政府提倡的理论政策、大政方针相一致,如创业创新类话题。因此,考生需要对这些政策理论的大方向进行深刻认知,有助于把握申论的备考方向。

  (三)题目类型

  海南公考申论试题一般为三或四道,题型包括以归纳概括类试题、综合分析类试题、贯彻执行类试题、提出对策类试题、文章写作类试题。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围绕这五大题型进行训练,将其放于同等地位,切不可有所“偏科”,越是自己把握不准的题型,越要加强训练,这样才能保证复习的全面性。

  二、命题趋势分析

  (一)题目难度略增加、形式有创新

  近年来,海南申论各个题型的考查一直在变化。

  对归纳概括而言,虽然作答字数较少,但逐渐加大了“全面准确”提取要点的要求,要求短时间提取要点快准全。

  对综合分析而言,对思考能力和材料的深入分析能力要求也在逐步提高。

  对提出对策题而言,虽然考查较少,但涉及身份的限定,关乎权属的划分,还需要在职务范围内对问题进行评估和权衡,特别要注意的是要体现出不越权、不缺位,有相当的难度,考生需要重点练习。

  对应用文写作题而言,尽管当前考查较少,但是国考和其他省市公考多次出现,不排除海南申论未来考查的可能。所以,考生要认真准备,积极应对,可以通过参考国考和其他省份的申论考试真题学习,提升自己的应对能力。

  对作文题而言,近年来,海南申论的作文有文学化、个性化倾向,考生把握较为困难。2015年从45分降为40分,2016年又从40分升为50分,刻意求变。

  总体作答,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做好工作:

  1.抓准题型本质是关键。题型的创新是有限度的,题型的内涵不会跳出归纳概括、综合分析、提出对策、应用文写作以及文章论述五大类型题的范围。新题型往往是一种类型题在形式上的变化,其实质是不变的。

  2.锁住给定材料是根基。给定材料是客观存在的,每道题目都要基于给定材料的内容而设置。无论题型如何变化,都少不了对给定材料范围的限制,答案也是或明或暗地体现在材料当中。

  (二)继续紧跟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

  在重要政策的大背景下,申论命题通常选取某一角度或某一方面的问题,更有针对性,更加具体化。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备考时有必要多对社会热点知识进行了解和储备,这将有利于考生在考场上提高阅读和作答的效率和水平。

  相关推荐:

  历年各省公务员《行测》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最新文章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7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 两会热点时政模拟试题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复习指导 | 《申论》复习指导

  2017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下载 | 2017公务员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2017年公务员考试答案汇总 | 2017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 《申论》真题及答案

  2017年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 | 2017公务员考试分数线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 2018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