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天津 > 正文

历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及命题趋势分析

来源:中公 2017-04-05 13:20: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历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及命题趋势分析”,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历年各省公务员《申论》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

  2017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在即,为了帮助考生全面掌握申论考试信息,深入了解考试的出题情况及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把握备考方向、提高备考效率。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梳理了2007—2016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帮助考生掌握申论出题规则,做好复习和备考。

  一、真题特点分析

  (一)申论主题——复合式主题受青睐

  十八大报告确定了“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处理角度不同、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从近几年的申论主题来看,主题的选择不再单一化,同时涉及多种领域的主题增多。

  以2016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为例,其考查的是“大众创业”主题,材料涉及经济、社会两大领域,呈现出交叉性的特征。这就需要考生全面理解和把握问题。

  

  【解析】

  从上表可以看出,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偏重于对社会领域的考查,11次考试中有9次涉及。从2009年开始,以复合主题考查的特点越来越突出,比如2013年的“推动社会信任建设”主题涉及了社会和政治领域,2014年的“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主题涉及了文化、生态和经济领域,2015年的“涵养公共意识”主题涉及了社会和文化领域,2016年的“大众创业”主题涉及了经济和社会领域。考生要提高对当前社会领域问题的认知力,做到全面备考。

  (二)给定材料

  1.小现象,大视角

  申论主题的材料通常由某一或某些事件入手,而后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进行论述和挖掘,审微端而观大局。这些事件的社会影响必须是比较广泛的,所反映的也必须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并对当前和未来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无关宏旨的观点和事实,都不会成为天津公务员申论考试命题的选择。因此,考生的关注点要尽量宏观些、全局些。例如,2016年天津申论主题为“大众创业”,材料涉及了90后群体开展创业的优势、当下创业热潮存在的问题、众筹创业、社会创业等许多方面,但其落脚点都是“大众创业”这个视角。

  2.多角度,可重复

  申论考试的主题并不是那么“单纯”和“专一”,而是在同一话题的不同角度上呈现多样性。就天津申论考试主题而言,自身重复性较少,但是并不回避与国家和其他省份重复,比如2013年考查的“推动社会信任建设”主题,与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社会道德问题”、201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相似之处。

  由此可见,同一方向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考查,考生在平时的备考中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加强发散思维的训练。从某一问题出发,尽可能向多个方面引申和思考,掌握了各个角度的思路,才能沉稳应对千变万化的申论主题。

  3.避敏感,随主流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天津公务员申论考试不会对过于敏感的话题进行考查。公务员考试万众瞩目,动见观瞻,而申论主题所选的题材又是动态性时事话题,方方面面皆受社会关注,因此过于敏感、有失观瞻的话题,与政策性、严肃性不符的话题,都不会成为天津申论考试的主题。例如“钓鱼岛问题”“钱云会事件”等话题,在当年虽然热度胜出,但敏感指数过高。为了维护考试的政治立场、政策导向的正确性以及内容的严肃性、可操作性,天津申论考试命题者不会以此作为命题方向。

  为了体现政府立场和政策方针的指向性作用,申论主题的选择一般会与当前国家与政府所倡导的理论政策、大政方针以及主流价值观相一致,政策的出台、会议的召开、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报告、会议决定和本地发生的大事等都值得考生密切关注,增强对这些内容的认知度有助于把握备考方向。

  (三)题目类型

  天津申论题型总体特点是稳中有变,但并没有脱离申论考试的常规题型,还是以归纳概括类试题、综合分析类试题、提出对策类试题、应用文写作类试题和文章论述类试题为主。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围绕这五大题型进行训练,将其放于同等地位,切不可有所“偏科”,越是自己不熟悉的题型,越要加强训练,这样才能保证复习的全面性,从而在真正的考试中发挥自如,脱颖而出。

  万变不离其宗。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对于申论考试,只要考生认真研究历年真题的变化,总结归纳其命题规律及发展趋势,找到科学有效的备考方法,就一定能够赢得考试的最终胜利。

  相关推荐:

  历年各省公务员《行测》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最新文章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7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 两会热点时政模拟试题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复习指导 | 《申论》复习指导

  2017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下载 | 2017公务员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各地2017年公务员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点击查看

  各地2017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点击查看

  各地2017年公务员考试时间汇总 点击查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