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上海 > 正文

2017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的开头技巧点播

来源:中公教育 2016-12-7 14:49: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的开头技巧点播”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2017年国考的大幕已然缓缓落下,而2017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即将在12月18号举行,很多用心准备的小伙伴们已然能够写出一篇不错的申发论述的文章了,但是公职考试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剧,要想在笔试中脱颖而出,申论就要再提高一个分数层次,而申发论述就是很好的提分的地方。今天,我们就分享一下关于开头写作的技巧点播,下面就以“转变工作作风”为话题,给出几种开头的示范,给小伙伴们提供借鉴和参考。

  第一种:引用式开头。善用引用,引出话题,展示理论积累能力。引用的内容可分为名言警句,也可引用理论政策。示范如下:万事悠悠,民生为重;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群众的满意程度是衡量政府施政的核心要素。然而,当前各地政府及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仍然存在着不作为、少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例如民工病死街头当地救助站无所作为、医疗虚假广告横行而卫生监督部门行政不作为;我国的社会保障支出低,而三公消费支出高;这不仅危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动摇执政的根基。因此,转变工作作风迫在眉睫。

  第二种:排比式开头。排比切入,一气呵成,直扣主题。示范如下:工作作风建设是一盏明灯,能够指引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方向;工作作风建设是一只温度计,能够反映群众对政府施政的满意程度;工作作风建设是一台发动机,能够为社会稳定的维护提供动力。然而,当前各地政府及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仍然存在着不作为、少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因此,转变工作作风迫在眉睫。

  第三种:原理式开头。善用管理学原理引用,展示良好的专业功底和理解能力。示范如下:亚马逊的蝴蝶扇动翅膀,美国得克萨斯州就可能产生一场龙卷风。一个微小的事情有可能对其他事物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然而,当前各地政府及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仍然存在着不作为、少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例如民工病死街头当地救助站无所作为、医疗虚假广告横行而卫生监督部门行政不作为;我国的社会保障支出低,而三公消费支出高;这不仅危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动摇执政的根基。因此,转变工作作风迫在眉睫。

  第四种:释义式开头。以主题词解释入手,展示对主题词的理论解读能力。示范如下: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党和政府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如何对待群众、如何对待工作提出的要求。它要求公职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好自己的工作、服务好群众。然而,当前各地政府及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仍然存在着不作为、少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例如民工病死街头当地救助站无所作为、医疗虚假广告横行而卫生监督部门行政不作为。因此,转变工作作风迫在眉睫。

  第五种:情感式开头。以情切入,个案引入,情感冲击强烈。示范如下:焦点访谈曾有过这样的一次报道:一个偏远山区的老大爷,为了办理低保,夜里就起来赶路,步行山里几十里,然而,等待大爷就是工作人员冷漠的言语、不耐烦的表情和一句,你回村里去再看一张证明。丝毫没有询问大爷特殊情况。这样的情况在今天仍然很多,就如那句顺口溜“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体现的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作风上并没有把群众的需求真真切切的放在身上。这不仅危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因此,转变工作作风迫在眉睫。

  以上就是在申论写作中开头的部分示范,大家可以参考学习、慢慢领会、掌握要领,做到引出话题、点出总论点、理解到位、引人入胜。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公考复习的路上,愿各位考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真抓实干,考出自己的风采,考到心仪的分数。

  当然,至于其中的细化肯定还有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希望能够对大家备考起到一点帮助。

  相关链接:

  上海2017年公务员考试科目公布

  上海市2017年公务员考试大纲汇总(公共+专业科目)

  上海2017年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公布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1 2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加入
收藏
返回
顶部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