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作文特点分析

来源:华图教育 2016-11-27 18:55: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作文特点分析”由考试吧发布,更多关于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答案、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关注官方微信“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2017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题库估分[手机题库] ※ 公务员微信

  2017年国考申论考试已结束,可能很多考生对于作文还在回味。主题写得对不对?中心论点好不好?结构合理吗?论证是否符合要求?现根据题目和材料对这道作文题进行分析:

  这篇文章的主题是什么?题目要求“以水为师”,主题应该是人如何处理好与水的关系吗?不全是。不是笼统的谈如何处理与水的关系,而是要“以水为师”,即向水学习。那就要先搞清楚水的优点及其背后的精神实质,即:水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是什么,而且这些东西要有现实价值,这也体现作答要求里的“联系实际”的要求。文章中要指出什么是“以水为师”,从材料提炼、概括可知,水的优点有:水无处不在、形态多样、变化多端、普降甘霖、海纳百川、化繁为简等。背后的哲理为变化、仁、包容、复杂与简单。这与政府在五大发展理念中提到的首要理念“创新”不谋而合,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相符,与实干兴邦的要求相合。

  文章重点在于论证为什么要“以水为师”,可以分别分析变化、创新等内容的必要性、紧迫性。分析的分论点可以结合材料提炼,也可以自选角度。分论点也需要被论证,论证的方法是理论论证与事实论证相结合。理论论证可以采用引用理论、假设论证、类比论证、正反论证、直言三段论、选言三段论、假言三段论等。事实论证可使用事实、事例或数据;事例的来源可以部分从材料提炼,部分根据自身知识储备联系实际举例子,举例子要注意事例的针对性、典型性、充分性,事例还要具体。所谓事例的针对性,是指事例要与所要论证的内容紧密相关;所谓典型性,主要是指所举事例要有一定的知名度、影响力,不能只举自身事例,如果确实要举自身事例,可以放在典型事例之后。所谓事例的充分性,是指“一例不为证”,往往要有多个典型事例才能充分论证一个论点。所谓事例的具体,是指不要只是讲一些泛泛而谈的事实,要有具体例子,例如,美国在某方面具体做了什么,德国具体做了什么。在举这些例子的过程中,最好按照时间、空间等维度进行,显得更加有条理,例如,有历史上以水为师的例子,当今以水为师的例子,国外的例子,我国的例子。

  文章还要说清楚如何“以水为师”,否则,对策只谈“以水为师”也是空谈。例如,创新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创新的手段有哪些?创新依靠谁?这些角度都可以讲清楚。

  从文章的整体逻辑上讲,通篇文章要有论点-论证-论点以及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宏观逻辑。在“是什么”层面,可由现象到本质,由水的特点到水的精神实质的揭示,以及对于以水为师内涵的揭示。在“为什么”层面,可以从必要性、紧迫性等维度分析,但需要围绕水的精神内涵去分析为什么要学这些,以这些为师。在“怎么办”层面,也要有逻辑,可以讲具体办什么、谁来办、怎么办等。

  总之,要围绕水的具体精神内涵、核心内涵来分析论证,不能空谈为什么要“以水为师”或如何“以水为师”。通篇文章要做到主题、论点明确、论证有力、结构完整合理、语言生动有逻辑。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2017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7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国考录取分数线

  各地2017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题库国考面试通关辅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