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历年国考、省考申论考试文化类主题分析

来源:中公教育 2016-10-02 13:53: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历年国考、省考申论考试文化类主题分析”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点击查看>>>>>考试吧:历年国考、省考《申论》各类主题分析汇总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根据历年申论考试真题,把申论考查主题分为五类:政治主题、经济主题、社会主题、文化主题、生态主题。以下将针对文化类主题为考生进行具体分析。

  文化类主题与政府工作的关系适中,话题敏感色彩较淡,具有成为申论选材、命题的先天性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国家、地方公务员考试都加大了对文化主题的考查力度。因此,文化领域里诸如公共文化服务、传统文化继承与创新、全民阅读等主题仍然是考生需要关注的对象,不容忽视。

  2007-2016年文化类真题统计表

序号 年份 省别 主题
1 2016 上海B 抗战精神
2 2015下半年 吉林(乙) 传统媒体发展与转型
3 2015 山西、四川上半年 公共文化服务
4 2015 深圳(A、B) 创新型国家建设
5 2015 天津 涵养公共意识
6 2015 上海(B) 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7 2015 北京 科学素质
8 2015 国家(省级、市级) 科技创新
9 2014 天津 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
10 2014 河北 文化与城市建设
11 2014 吉林(甲) 文化自尊与文化自信
12 2014 江西、云南、安徽(A、B)、宁夏(A、B)、湖南、重庆(上半年)、福建、海南、湖北、广西、贵州、陕西、辽宁、内蒙古 文化输出
13 2013 国家(省级) 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弘扬
14 2013 国家(市级) 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繁荣发展
15 2012 吉林(甲) 传统节日文化重建
16 2012 重庆(下半年)、福建(秋) 文化交流与传播
17 2012 江西 江西文化产业发展
18 2011 北京 城市规划
19 2011 吉林(甲) 城市规划与居民幸福指数
20 2011 重庆(下半年)、福建(秋)、 科学精神与科学素养
21 2011 安徽(A) 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22 2010 福建 文化创意产业
23 2010 江西 红色旅游文化
24 2010 广西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25 2009 陕西、湖北、天津 网络文明建设
26 2009上半年 北京 国民文明素质提高
27 2009年 山西 阅读文化经典
28 2008 安徽 手机短信文化建设
29 2008 山东 感恩意识
30 2007 浙江 文化发展问题
31 2007上半年 广东 农村文化建设

  通过对2007-2016年国家、地方各省市(自治区)申论真题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2007年,有2个地方(包括国家)选取文化领域的热点命题;2008年,2个;2009年,5个;2010年,3个;2011年,5个;2012年,4个;2013年,1个(国家2套);2014年,19个(安徽、宁夏各2套);2015年,8个(国家2套,深圳2套);2016年,1个。

  从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国家、地方申论考查的文化类问题涉猎的领域也比较广泛,有抗战精神、科技创新、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文化输出、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弘扬、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繁荣发展等,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这些文化类申论题材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特点:

  一是与其他领域主题结合起来进行考查。如2015年国家的两套考查的“科技创新”,将文化和经济结合进行考查;2015年天津考查的“涵养公共意识”,将文化与社会结合进行考查;2014年412多省考试考查的“文化输出”,将文化与经济结合进行考查;2014年河北考查的“文化与城市建设”,将文化与社会结合进行考查;2014年天津考查的“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将文化与生态、经济结合进行考查。复合主题让材料来源从单一走向多元,加大了考试难度。考生在备考时,要将文化与其他领域结合进行思考,多方面着手。

  二是主题不重复,考过的一般不会再考。根据这一特点,考生备考时可以适当选择没有考过的文化主题进行重点备考。

  相关推荐: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专题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表预测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时间预测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