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综合分析的类型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8-08 16:53: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综合分析的类型”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在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试卷中有一种题型是一直频繁出现的,那就是综合分析。所谓的综合分析就是需要我们能透过材料的现象看到本质,知道命题人背后揭示的核心内涵是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要想达到这点需要我们借助横向分析和纵向分析相结合的方式,由表及里地去分析论证才能破除综合分析的难点困境。

  除去纵向分析和横向分析我们还必须明确的是综合分析的类型,及其不同的作答方法,那么为了各位考生对于综合分析有更深入的认识,接下来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对于综合分析的类型向大家做下介绍,并从认识、作答结构和作答方法这三部分进行详细说明。

  1、理解型/解释型综合分析

  认识:谈谈你对一个词/一句话的理解和解释;分析……的本质

  结构:总分总

  作答方法:

  第一步:解释这个词或这句话在材料中的本质含义,并且在字数允许的情况下表明态度

  第二步:分析得出观点的原因或影响

  第三步:提出对策(宏观为主)

  2、比较型综合分析

  认识:比较两者或三者之间的异同

  结构:总分总

  作答方法:

  第一步:总括句

  第二步:具体分析异同

  第三步:作出结论

  3、评论型综合分析

  认识:谈谈对一种观点/现象/行为的认识/看法/见解

  结构:总分总

  作答方法:

  第一步:简单明了的提出观点

  第二步:分析得出观点的原因/影响

  第三步:提出对策

  4、启示型综合分析

  认识:谈谈从……中获得的启示或经验教训

  结构:总分

  作答方法:

  第一步:先说总的启示

  第二步:再具体说分的启示

  5、关系型综合分析

  认识:分析/谈谈A和B之间的关系

  结构:总分总

  作答方法:

  第一步:先从总体上说明A和B之间的关系,往往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

  第二步:说明A促进B什么,B促进A什么

  第三步:整体协调A和B之间的关系

  在公务员考试中,综合分析的类别主要包含以上几种,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希望通过对以上几种综合分析的类型解释,让考生更深入地认识并理解此题型,最后预祝大家考试胜利。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拟录用人员公示汇总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时间预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