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7年国考申论答题要点:审题仔细 答案要准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6-16 18:2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国考申论答题要点:审题仔细 答案要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众所周知,国家公务员考试历来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作为申论考试大家既要多写勤练,更要掌握科学的做题方法和技巧,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在此跟大家一起分享做题技巧。

  一、审题要仔细

  【例题】“给定资料5”提到了某市在人口普查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假设你是一名普查员,请你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

  要求:问题明确、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分条作答,不超过300字。

  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一题多问的情况时有出现,有些考生由于审题上的疏忽,导致不必要的失分。就本题而言,很多考生通过审题都知道这是提出对策题,但如果仅发现这一问,那必然会有失分。在题目要求中明确指出“问题明确”,这其实是在暗示各位考生,此题不仅要提出对策,更要去概括材料中的问题,所以此题应该是两问。

  审题除了关注问数,身份同样是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此题而言,不少考生没有明白对策是提给谁,到底是提给政府还是提给普查员自身?身份对象的不同就以为着答题内容就会不同。比如现在存在资金缺口,若是给政府提对策可能考生会说“政府加大财政投资”,若是给自己提对策可能会说“扩大融资渠道”。结合此题而言,我们知道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是普查员,所以对策是要提给普查员。

  二、答案选择要准

  在数千字的材料中选择出数百字的答案,这就需要考试有一双慧眼,选择答案要做到即快又准,也是需要大家掌握基本的阅读技巧。

  【例题】“流动人口收入较低,限制了他们的社会参保率。家庭人均收入低于100元地农业流动人口中,11.6%的人参加了养老保险;收入在1000-1500元地流动人口中,养老保险参保比例为13.9%,在2500元以上收入的流动人口中,言老保险参保比例上升到25.9%。”

  考场上时间紧迫众所周知,快速看懂材料内容是准确作答的前提,上面的这段材料,称之为数据型材料,其特点是在材料中集中较多的数据,有答题经验的考生都知道,数据型材料重要的往往不是数据的大小,而是要通过数据反映表现的实质。鉴于此,考生在阅读数据型材料的时候可以选择跳读法,即跳过数据不读,而读数据的前后句即可。上段材料,我们跳过数据,快速可得出其主要内容是:流动人口收入较低,限制了他们的社会参保率。

  以上内容就是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跟大家分享的提分加速小技巧,希望大家受用,最后祝广大考生的努力付出都能得到回报收获!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拟录用人员公示汇总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时间预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