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6年事业单位申论技巧:文章开头需要注意的问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3-18 9:27: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事业单位申论技巧:文章开头需要注意的问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事业单位考试,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般人谈到申论的写作时,常常把它与写议论文等同起来,实际上,议论文与申论虽有共同点,但也存在较大的区别。接下来,我们就给大家讲解申论写作应该注意的问题。

  第一,怎样定标题

  标题在全文中的作用非常重要,标题列出后的最佳效果是使人读来觉得"触目惊心"。

  1.批驳型:题目中直接列出批驳的靶子,并直接表明作者的态度。这种题目容易一下抓住人心,让读者紧跟着作者的思路走,从而达到吸引读者的目的。

  2.寓意型:寓意指暗含的深意。寓意型标题意味深长,让人回味无穷。恰好与批驳型标题相反,它并不直接在题目中表明作者的态度或者仅仅用隐约的方式表达出来,刺激人的好奇心,从而达到吸引读者的目的。

  第二,申论开头该如何写

  如果我们把题目比喻成画龙点睛的"睛",那么开头就是龙头。这一部分到底应该分一段还是两段,视情况而定。开头方式有以下几种:

  1.叙开型:即先概述申论材料的主要内容或反映的主要问题,然后再亮开观点。这一顺序属于正常顺序,也最常用。

  2.引言型:即用名人名言、警句等引起文章。

  3.比型:即用正反对照的方法,引出论点。

  4.设喻型:即打个比方来引出论点。

  5.设问型:即以设问引出论点。

  第三,申论特色性的结尾有以下几种:

  1.总结型:即概括总结,收束全篇。运用这种结尾方式时时要注意,语言的运用要简练准确,不要拖泥带水,否则易使人产生拖沓之感。

  2.深化型:即借意抒情,深化主题。

  3.建议型:即提出建议,发出号召。这种结尾方式在说服别人相信你的论点的同时,还号召其付诸行动,使你的文章不光停留在口头上,因而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各地2016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6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