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云南 > 正文

历年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及2016备考指导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3-10 15:16: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历年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及2016备考指导”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云南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2016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即将来临。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把握备考方向、提高备考效率,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梳理了2008~2015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并提供了备考指导,帮助考生复习。

  一、申论真题特点

  (一)申论主题——偏重社会、经济类话题

  十八大报告确定了“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从历年真题的分析来看,每年云南申论的主题都各不相同,即使考查的领域一致,命题角度也有所差异。2008—2015年,云南申论试卷主题以社会、经济领域居多,同时多领域复合主题形式成为命题趋势。

 

  从上表可以看出,云南申论选材大多偏向社会领域。在备考时,考生要重点社会、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但也不能忽视政治、文化、生态领域的热点话题。

  (二)给定材料

  1.来源广泛、形式多样

  云南申论考试的给定材料主要来源于权威性报刊杂志、各大主流媒体网站的新闻报道、专家的著作以及政府重要文件等。了解了这些,考生在备考时应根据材料来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浏览权威性、政治性较强的报刊和网站,如《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也可以关注中公教育时事政治频道。通过阅读和思考,不仅能够了解更多的时政热点,而且能够培养提升自己对现象与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

  随着云南省公务员考试的不断改革发展,申论材料也呈现出多样性。中公教育专家认为根据材料的性质和特点,可以把材料归结为政策文件型、理论分析型、事件阐述型、采访记录型和数据列举型五种。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懂得区分这些材料类型,学会根据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的阅读方法,提炼作答要点。

  2.内外结合、事理互补

  给定材料可分为国内材料和国外材料、理论材料和事实材料。云南申论考试涉及的主要是国内问题,有关国外内容的材料一般是为起到提供经验或教训的作用而出现的,占篇幅较小。理论材料和事实材料的交叉互补也是云南申论给定材料的一大特点。事实材料提供具体事件的详细阐述,而理论材料针对事实材料给予观点高度的提升,从而为理解材料主题、政策角度提供帮助。从近两年的真题情况来看,试卷中事实材料占据了大部分的篇幅,理论分析相对较少,更需要考生对材料进行分析加工,侧重考查对问题实质的理解能力。

  3.贴近生活、视野开阔

  云南申论考试的材料有不少案例、事件和现象,命题人选择的材料内容多贴近寻常百姓生活,与公众的关注焦点相契合。如2015年云南以“创新――打破惯性思维”为主题,考查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种习惯与创新问题。材料中列举的案例与百姓的生活十分贴近,考生并不陌生,这就要求考生平时关注时政热点,多多思考,这样可以更加快速地了解给定材料的有关内容。

  云南申论材料中相关案例的选取范围广泛,如2015年考查了“创新――打破惯性思维”主题,材料选择了经济、社会、生态领域的诸多热门话题,如创客的兴起、从零开始等。材料的广泛选取有利于考生多角度思考问题,材料中涉及的不同经验也为考生开阔了视野。

  (三)题目类型——五大题型为主

  从历年真题来看,云南省考申论对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贯彻执行题、文章论述题都考查过。为此,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在复习时要重点围绕这五大题型进行训练,将其放于同等地位,切不可有所“偏科”,越是自己不熟悉的题型,越要加强训练,这样才能保证复习的全面性,从而在真正的考试中发挥自如,脱颖而出。

  二、备考指导

  (一)精心选择教材,踏实复习备考

  与教材配套的真题是必不可少的,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和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都是考生通过实战把握命题规律、提高作答能力的最好素材,其他地方申论真题也可作为参考,在此基础上考生可依自身情况精心挑选几本专项教材和模拟题,弥补申论作答中的不足与缺陷。对于教材中的方法策略要吃透并学会灵活运用,不可死守方法。

  (二)依据自身特点,制定备考计划

  根据基础、能力、学习习惯等特点,考生需制定适合自身的备考计划。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建议您,初级阶段看教材,大致了解试题类型、应试技巧后做真题,在做真题的过程中,如果有疑惑的话再看教材,这时考生就会对教材中教授的方法有不一样的感觉和更深层次的把握,同时注意自己在哪方面比较薄弱;在中级阶段,考生可以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反复练习,也可购买一些专项教材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到冲刺阶段,考生可以买一些模拟题进行模拟与训练,不用仔细研究,只在训练的过程中把握作答时间、进一步熟悉作答方法、寻找考试的感觉即可。在这几个阶段,做真题、研究真题是最重要的,尤其是近几年的云南省申论真题,考生一定要吃透。

  (三)动笔演练真题,切忌焦躁敷衍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发现,大多数考生只重“看”不重“练”,这是申论备考的大忌!因为不动笔练习,考生就无法知道自己的作答方法掌握情况、作答速度和存在的问题,也不会改进。诚然,看了答案后会明白答题的方法与要点,但是只有动笔演练,才能真正检验和提升自己的作答能力。所以,考生不要怕麻烦,也不要怕时间不够,下笔多练,你会达到更高的水平。

  (四)关注时事热点,注重多读多练

  时事热点是申论考试的出题素材,云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往往是紧扣国家发展脚步,选择全国范围内共同存在的问题。比如2015年云南考查了“创新――打破惯性思维”主题,材料介绍了创客的兴起、互联网的普及和开发利用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垃圾分类等方面的案例,涉及了经济、社会和生态三大领域。除了具体的案例之外,材料也会选择一些政府文件或是领导人讲话作为理论型材料出现,虽然数量不多,但举足轻重,值得注意。所以,考生要熟悉全国性的时事热点,同时要了解政府对这些时事热点的态度与应对方法。另外,材料中列举的案例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考生并不陌生,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认为这就要求考生平时关注时政热点,多多思考,这样可以更加快速地了解给定材料的有关内容。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云南公务员考试公告 招6340人

  2016年云南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6年云南公务员考试时间:4月23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lixiaoxi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