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浙江 > 正文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解读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3-04 11:00: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解读”供考生参考。更多浙江公务员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6年度浙江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于2016年3月1号正式发布。作为招考单位发布的此次考试内容有关的官方文件,对准备参加此次考试的考生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大纲》相较于2015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申论大纲并未作任何改变,但初次准备考试的考生们仍需注意以下几点要求:

  一、申论考试形式

  1.试卷要求

  《申论》(含A、B卷)和《综合应用能力》(含一、二、三卷)为主观题,考试时限为150分钟,满分为100分。

  【解读】

  同样都是主观题类型的考试,与《综合应用能力》相比较,申论的试题形式灵活。尽管如此,这里仍然有规律可循。对于浙江申论,形式多样的背后体现的依然是固定的命题规律。因此,考生在复习中,要做的是把握这种规律,而不是过多地关注试题的题面本身。

  考生在平时复习时应以150分钟为限,模拟练习申论试题,以便尽快适应考试节奏,提高申论作答效率。

  2.作答要求

  应考人员必须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在专用答题卡(纸)指定题号的指定位置内作答,用铅笔作答或在非指定位置内作答的一律无效。答题不得使用涂改液。

  【解读】注意几个关键短语: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指定题号的指定位置内作答。考生在参加考试前要做好充分准备,避免出现误用文具等低级错误。答题时,切忌慌张、未经仔细阅读作答要求在非指定位置答题。

  二、申论能力要求

  2016浙江公务员考试《大纲》对申论能力作出如下要求:

  《申论》(A卷)主要通过应考人员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考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

  《申论》(B卷)主要通过应考人员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考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

  申论材料通常涉及某个特定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要求应考人员能够准确理解材料所反映的问题,全面分析问题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并能在把握材料意图的基础上,概括材料的相关内容,提炼材料的主旨,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并用简洁、准确、流畅的文字表达出来。

  【解读】

  本次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仍由“《申论》A卷”“《申论》B卷”和“申论材料”三部分组成,这是考生作答的主要依据。

  “《申论》A卷”“《申论》B卷”立足于试卷全局,提出了对考生处理材料的四种要求,即“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提出了对考生考核的能力要求。A卷是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B卷是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两种试卷的差异在于A卷侧重综合分析和提出问题,B卷侧重贯彻执行。其实对申论而言,以上所有能力都是相互交融的,希望考生能力做到整体提升,不要偏颇理解大纲表述。

  对材料的说明部分旨在告诉大家,材料提供的是一个展现考生素质和能力的平台,通过对材料问题的分析和把握,运用文字表达形成一种智力成果。核心不在材料本身的,而在于考生在解决和处理中所展示的素质和能力。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认为,上述几大能力既贯彻于申论考试的始终,需要考生理解每项能力的具体要求,也与具体题型相对应——阅读理解能力主要对应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能力主要对应综合分析题、提出和解决能力主要对应提出对策题、文字表达能力主要对应文章论述题。因此,考生在复习备考时不能孤立地去看各项能力,要结合具体题型进行练习。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职位表汇总 点击下载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入口 点击进入最新文章

  2016年浙江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最新文章

  2016浙江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紧缺职位公务员公告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报考方式及报考程序最新文章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招考的范围、对象和条件最新文章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间:2016年4月23日最新文章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3月9日-3月14日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