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甘肃 > 正文

2016年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怎样成为“总结”高手?

来源:华图教育 2016-03-01 16:02: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怎样成为“总结”高手?”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甘肃公务员考试,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者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归纳概括能力即指:归纳概括能力,是指通过对材料的阅读,准确、全面、有条理地对材料主要信息进行整理、归纳、总结的能力。

  可见,这一能力的基础是阅读能力,考生需要仔细阅读材料,针对材料里的主要信息进行概括。因此,阅读理解能力的高低是决定归纳概括是否精准的前提。

  首先,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平时喜欢阅读书籍、写文章、看政治评论的考生,他们的起点会更高一些;而平时不喜欢读书、不喜欢写作、善于接受碎片信息的考生,在申论文章的阅读中需要更多努力。

  当然了,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也是有章可循的。考生们需要做到:

  第一,抓准关键词是精准阅读的致胜法宝。关键词的种类很多:表示重点的、反映问题的、表达原因的等等。如:看到“但是”这样的转折词汇,只需要看其后文,一般会有消极的或重点的内容出现,尤其是“问题”、“原因”、“危害”等信息会出现在这里。

  第二,把握材料的逻辑思路,准确判断信息的位置。在申论材料中,每则材料之间都有很严谨的逻辑关系,如:递进关系、并列关系、因果关系等,通过对文章逻辑的判断,能够帮助我们很快找到信息所在位置,也可以节省很多时间,重点看某一段、略读某一段、不读某一段。如:总分关系的文章段落,一般表现为:一个总概段/句,后面跟几段具体内容。如果需要查找相关信息,“分”部分的段落就需要精读;而如果不需要查找相关信息,“分”部分的段落就可以跳过了。

  举例说明:中小学教育培训主要问题在于市场秩序混乱、培训无法达到教学目的:一是培训机构虚假宣传、教学质量差;存在霸王条款,不按正常手续退还学费;二是教育培训市场混乱,培训机构超范围经营,并未纳入行政许可范围。三是在职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教育成为赚钱工具,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四是不重视学生素质方面的培训,唯应试教育是从。

  上面这个示例,就是总分结构的文章,大家需要仔细揣摩,掌握技巧。

  其次,在精准阅读的基础上进行概括:一是仔细审题:题干中问什么,就答什么。二是分条作答。

  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归纳概括是申论考试中的最基础题型,阅读理解能力是做好所有题目的前提。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网希望考生全面掌握归纳概括的方法,熟练阅读理解的技巧,不仅能够快速掌握材料中的要点,而且能为其他题型的作答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甘肃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2016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6年甘肃公务员考试职位表 点击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