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上海 > 正文

2016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题目解读(A卷)

来源:考试吧 2015-12-14 15:22: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6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题目解读(A卷)”由考试吧考后首发,关于本次上海公务员考试答案、上海公务员考试真题,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者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2016上海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题库估分[手机题库] ※ 公务员微信

  1、主题选取

  2016年上海市考申论试卷(A卷)的猪蹄:“加强市场监管”。(1)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2)市场监管的内涵和重大意义;(3)近年来市场监管不力现象频发,问题突出;(4)地方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推广;(5)助力成熟市场经济。

  2、核心观点

  (1)市场监管是现代政府的基本职能之一;

  (2)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政府对于市场主体的监管,其重心应转向对企业活动和行为的监管;

  (3)李湘的市场监管体系应具有整体性、综合性;

  (4)市场监管关于政府公信力;

  (5)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

  3、主要内容

  (1)市场监管的概念、目的i、模式、特征等;

  (2)近年来公共事件中均存在市场监管缺位;

  (3)这些事件所暴露出的问题以及不良影响;

  (4)上海浦东新区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探索;

  (5)深圳市进行市场监管体制改革。

  4、题目解读

  第一题:

  本题是一道归纳概括题目,题目要求依据给定资料,分析市场监管的问题。

  考生作答时需要结合给定资料,概括问题,需注意合并同类项, 并分条书写。

  第二题:

  本题是一道归纳概括+综合分析题目,需要结合给定资料,分析上海浦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并作分析。

  考生作答时注意本题为一题两问,需先概括浦东采取的措施,再进行评论分析。

  第三题:

  本题为归纳概括题目,需要考生根据给定资料分析深圳在市场管理方面的优势。

  考生注意,题干中“分析……”并不能就此判断为综合分析题,根据要求,且答案要点均出自材料,表明是一道概括优势的题目。

  第四题:

  本题是一道议论文写作题,要求阅读给定资料,以“以加强市场管理”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考生在写作中需要注意三点:

  第一,文章中必须对“市场管理意义”进行分析说明;

  第二,在议论市,考生要交代当前市场监管现状;

  第三,可以以分析重要意义为主,也可以提出措施建议。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上海公务员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6年上海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分数线发布时间

  各地2016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题库省考面试通关辅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