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上海 > 正文

2016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深度解读(B卷)

来源:中公教育 2015-12-13 13:38: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6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深度解读(B卷) ”由考试吧考后首发,关于本次上海公务员考试答案、上海公务员考试真题,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者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2016上海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题库估分[手机题库] ※ 公务员微信

  2016上海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上海市考)申论科目已于今天上午11:30落下帷幕。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第一时间对上海市考申论B卷进行整体解读,研究发现,2016上海市考申论B卷聚焦“铭记抗战精神”这一主题。

  一、2016上海申论B卷之“新”

  (一)主题新颖

  上海在2015年12月13日这天进行了市考,申论B卷考查主题为“铭记抗战精神”。2015年正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于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地区举行阅兵,展现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和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更激励国人不忘历史,铭记抗战精神。这一试卷主题联系社会生活热点话题,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内涵,对发展中的中国人民做出了思想指引。

  本次上海市考申论B卷,将重点放在抗战精神上,通过抗战遗址保护、捍卫英雄形象、日本“出云”号航母下水、抗战阅兵来展现铭记抗战精神的重要性。

  最后一则材料提到世界各国对抗战阅兵的评论,将铭记抗战精神的主题上升到“展现中国自信”“守护和平”的层面,体现了铭记抗战精神对我国国际地位的影响。

上海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 

  (二)题量减少

  多年来上海市考申论B卷一直保持着五大题六小题的模式,但今年上海B卷却仅有四道题目,分别为:第一题归纳概括+综合分析、第二题综合分析、第三题综合分析、第四题文章论述。同时需注意的是,随着题量的减少,作答字数也有所下降,这表示上海市考将给予考生更多时间,让考生的五大能力充分展现。

  二、2016上海申论B卷之“稳”

  (一)依据材料

  此次上海申论作答的依据仍是给定材料。考生在作答文章时不能脱离材料,而应该依据给定材料提炼或分析出答案要点,适当情况下给予一定的引申,切忌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得出答案。

  (二)结合实际

  考生的答案不仅要充分结合材料内容,同时亦要融合自身的生活体验和阅历。申论作答通常要对当前某种社会现象提出问题,对问题恰当、合理分析,最终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体现出处理实际政务的能力。

  例如:2016上海申论B卷就要求考生结合给定资料的内容,以“新形势下如何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认为考生在分析这一主题时不仅要依据材料,还需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开阔视野,深入论述这一问题。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上海公务员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6年上海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分数线发布时间

  各地2016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题库省考面试通关辅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