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据说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地市)很“变态”?

来源:华图教育 2015-11-29 20:04: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据说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地市)很“变态”?”由考试吧发布,更多关于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答案、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关注官方微信“566公务员”。

2016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题库估分[手机题库] ※ 公务员微信

  随着2016年11月29日17:00铃声一响,2016年国考就此结束。正如所料,走出考场,考生们对申论一片“哀声载道”,纷纷表示这次申论考试很“变态”。

  “浓缩的都是精华”——4则材料创五年来材料最少

  在近五年的国考中,申论试卷至少有六则材料。考生把材料视为申论的生命,因为几乎每道申论小题都能够直接或者间接地从原文材料中找到答案或者提示。而今年的国考地市申论材料只有四则,这无疑会让考生一开始就感觉心慌无助。但事实上,“浓缩的都是精华”,大部分题目的要点依然还是能够从原文进行概括提炼的。

  “概括当家”—— “得概括者得申论”此言非虚

  往年的国考中,小题题型往往概括、分析、对策和应用文写作都有所涉及,或单独命题,或交叉命题。但是在今年的国考地市中,概括题占了多数。其中第一题虽让写一份简报,但是在细节要求中提示“不强调格式”,当属概括题范畴;第二题和第三题的第二小问均十分明显,属于概括题,总共占了申论的半壁江山——50分。可见,申论界“得概括者得申论”的言论并非没有道理。

  小题“各找各妈”——作答范围十分明确

  很多考生会纠结,申论这么多的材料是不是每做一道题都要从头到尾读一遍材料呢?并不是。我们之前也讲过每个题目都是有一定的作答范围的,所以需要仔细审题。但是在审题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根据给定资料1”和“结合给定资料1”的区别。而本次国考地市的申论中,对作答范围并不需要有过多的思考。因为每道题目的作答范围都非常明确,都各自对应着一则材料,所以只需要到该材料中去找答案要点即可。

  “先兵后礼”——小题有难度

  无论是根据以往的考试题目安排还是正常人的思维认识规律,一般情况下考试题目都是按照由简单到复杂的顺序排列的,从题目的分值和字数能够非常明显得分辨。但是在本次国考地市的申论试题中,我们发现,第一题20分,不超过400字,第二题20分,不超过300字,第三题的第一小问10分,不超过150字,第三题的第二小问10分,不超过300字。考生普遍反映,第一题、第二题难度比较大,要点不好把握。所以,一开始作答就遇到有难度的题目,对考生的知识积累和心理素质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当然,纵然申论考试如何“变态”,需谨记“万变不离其宗”。“以不变应万变”才是制胜之道。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6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国考录取分数线

  各地2016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题库国考面试通关辅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