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吉林 > 正文

2015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甲级试卷考查社会工作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9-26 15:32: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5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甲级试卷考查社会工作”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2015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5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 热点文章

  2015年下半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甲级考试(以下简称吉林省考甲)已于今天中午12:10落下帷幕。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第一时间对吉林省考申论甲级试卷进行整体解读,研究发现,2015年下半年吉林省考申论甲级试卷聚焦“社会工作”这一主题。

  一、2015吉林省考甲级试卷之“新”

  2015年下半年吉林省考甲再次单独命题,在9月26日这天进行了省考,申论考查主题为“社会工作”。此主题在材料中呈现为一分为二的形式:材料1-4通过我国当前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小卢对王大爷家的“助人自助”事例、“社工带义工”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花城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建立“社工+义工”志愿服务模式等,说明了我国社会工作取得的成果;材料5-8则从社会工资水平低、工作性质不被居民所了解、合同工待遇低,就业出路不乐观等方面,介绍了不少社工选择离职,或者毕业后不会从事社工这一行业,当前社工需求与社工从业者比例不符,社工自身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材料9从宏观上提出了解决上述材料的思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全篇资料围绕同一主题展开,内容较为新颖,是近年来较少涉及的一类主题。整体而言,材料中既有社会工作的成果展示,又有对社会工作问题的逐一探讨,最后还有解决社会工作问题的一个方向性对策。

  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它帮助社会上的贫困者、老弱者、身心残障者和其他不幸者;预防和解决部分经济困难或生活方式不良而造成的社会问题;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和谐一致,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随着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我国要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我国的社会工作,以及与之相关的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将成为公务员命题的新方向。

  二、2015吉林省考申论甲级试卷之“稳”

  (一)题量稳定

  吉林申论甲仍保持着一贯的四题模式,2015年下半年仍考查四道试题,分别为归纳概括、综合分析、应用文写作和文章论述。整体作答字数比上半年省考多100字,但作答难度稳中有降。

  (二)依据材料

  此次吉林申论甲作答的依据仍是给定材料。考生在作答文章时不能脱离材料,而应该依据给定材料提炼或分析出答案要点,适当情况下给予一定的引申,切忌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得出答案。

  (三)结合实际

  考生的答案不仅要充分结合材料内容,同时亦要融合自身的生活体验和阅历。申论作答通常要对当前某种社会现象提出问题,对问题恰当、合理分析,最终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体现出处理实际政务的能力。

  例如2015下半年吉林申论甲就要求考生作答符合实际,针对“社区服务中心如何建好‘社工+义工(志愿者)服务模式’”的问题,写一份工作方案提纲。因此考生在写这份提纲时,不仅要依据材料,还需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切不可纸上谈兵。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2015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 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