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政法干警 > 正文

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中的难题解析

来源:华图教育 2015-09-19 21:29: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中的难题解析”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2015政法干警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关注考试吧政法干警考试网!

2015政法干警考试真题热点文章  |  2015政法干警考试答案

  2015年政法干警申论考试已经落下帷幕,不少考生对今年考试的主题“城镇化与文化传承”已经开始有了热烈的讨论。与往年考试一样,政法干警的申论试卷依然保持了接地气的特征,较为贴近生活,也能够考察出考生的归纳、分析与演绎能力。

  综观各个地方的政法干警申论试卷,大部分省份的申论试题难度大致相同,并无明显偏题怪题,较为传统,后面均设置了三道或四道题目,难度中等偏上。其中部分省份的申论试题难度较大,比如陕西后面就设置了六道题目,对于考生而言,要想在规范的时间里面高效率地作答则还有一定的难度。

  现在,把这些申论试卷中的题目全部拿出来做一个对比分析,我们发现其中一道关于写“中德土地整理与农村发展合作试验区项目工作计划”的题目和后面关于写“城镇化与文化的传承”大作文具有一定的难度,有鉴于此,在这里,我们重点讲讲这两道题目的解题思路与注意事项。

  以湖南政法干警申论试卷为例,其第二道题目为“给定资料2中,假设你是一名政府机关工作者,在‘中德土地整理与农村发展合作试验区’项目合作之初,请以市政府的名义写一份工作计划。(25分)要求:分析到位,步骤明确,措施得当,结构严谨,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对于这道题目而言,其难点有两个方面:其一,是如何理解工作计划的问题,工作计划简而言之即在将来应该怎么办的问题,其实质是对策,从后面要求的“措施得当”可以窥见,因此就这道题目而言,建议直接当作小题来作答,在每一条里先写对策,然后紧跟分析论证,而不建议当作应用文来写。根据以往的经验,后面只有300字的作答要求,因此无需考虑格式。其二,是如何理解“合作之初”的问题,材料里面所论述的为既定事实,即政府在南张楼村采取的具体措施,但在以往的做法里面也存在着部分遗憾,比如没有修建停车场,没有将房子建成青砖小瓦的四合院式,当初不该贴瓷砖等,因此在这道题目的作答中,既然是假设在项目合作之初,就应当把这些要点也都覆盖上,答案里面应该有“修建停车场、将房子建成青砖小瓦的四合院式、不贴瓷砖等”相关的表述。

  以内蒙古政法干警申论试卷为例,其后面的大作文为“请以‘城镇化与文化的传承’为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50分)要求:结合给定资料,观点正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1200-1500字左右。”

  今年很多省份政法干警申论考试后面的大作文都设置了这道题目。要想写好这篇大作文,应当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应当讲清楚我们对城镇化的理解、城镇化的意义以及当前的问题;第二,应当重点谈谈文化传承的意义,以及重点分析在当前城镇化过程中文化传承缺失的原因;第三,应当重点谈谈城镇化与文化传承之间的关系,即文化传承本身就是城镇化的应有之义,是城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为城镇化不仅仅是“物”的城镇化,更是指“人”的城镇化,而“人”的城镇化就要求城镇化有人文精神,有文化传承,有人情味;第四,应当重点谈谈在当前阶段,如何才能够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做好文化传承的工作,比如在城市,要保留好古建筑,不能乱拆乱建,在农村则要保留好传统文化遗产,将其发扬光大,而要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又必须在思想观念、制度建设、文化设施方面下工夫等。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答案 热点文章| 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真题

  2015年政法干警成绩查询汇总 | 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 分数线汇总

  2016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d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