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政法干警 > 黑龙江 > 正文

2015黑龙江政法干警考试申论:有效提高文章感染力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8-18 10:30: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黑龙江政法干警考试申论:有效提高文章感染力”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黑龙江政法干警考试,请关于考试吧政法干警考试网。

  打算考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的考生们要开始备考了,提前备考,提前掌握,才能有更多的成“公”机会。接下来,考试吧就为广大考生以专业角度分析在政法干警申论文章写作中,如何运用排比有效提高文章感染力?

  对于申论有一定学习,或者学习申论有一些心得的同学,应该可以总结出一些材料的整体逻辑和脉络,或者能够对材料的处理,有自己独到的办法,例如,我们从材料的整体特点来说,申论材料分为案例型材料、数据型材料、观点型材料。也就是说,一篇申论材料中,会涉及到问题、原因、影响、对策、意义等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都可以作为申论作文的素材,而且能变成很好用,很有感染力,得很高分数的材料。

  运用排比手法,层层推进,可增强气势,笔扫千军,气贯长虹。可在开头和分论点两部分以事例或意义进行排比,由三句或三句以上内容相关、结构相似的句子组成。

  我认为可以借鉴冯胜利教授对外汉语教学中的“三一教学法”来探讨申论文章写作。“三一教学法”将对外汉语教学课程分为三步,第一步教学生“语法结构”,第二步教“功能作用”,第三步重点是“典型语境”练习,即给出一种语法的典型场景,让学生练习说话和写作。以上教学法用在申论亮点打造上,也可以分为三步教学生:第一步,某种亮点打造方法的“用法结构”,第二步“功能作用”,第三步老师可多设计给出“典型语境”,启发学生练习该方法,试着动笔写。其实不仅亮点打造可以运用,在讲解文章论证方法和开头写法时,也都可以运用这种教学法。孔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其斯之谓也。以下以排比法为例,看三一教学法的具体运用:

  【用法结构】

  排比句整体结构为:排比句1+排比句2+排比句3+……(一般3句或3句以上)

  具体写法层面,有部分排比结构可供学生参考,便于在考场中迅速想起应用,当然自己也可积累其它结构:

  结构一:从A事例到B事例+从C事例到D事例+从E事例到F事例;

  结构二:曾听到过……+曾看到过……+曾接触(品尝)过……+曾感受过……

  结构三:(个人)意义1+(社会)意义2+(国家)意义3;

  结构四:(政治)危害1+(经济)危害2+(文化)危害3+(生态)危害3;

  结构五:……所震撼+……所感动+……所吸引+……所感染。

  结构六:当问题1发生时……+当问题2发生时……+当问题3发生时……

  【功能作用】

  可在文章开头和结尾运用排比可以增强整体气势,犹如江涛海浪,连绵不绝。同时引人入胜,增加文采。

  在文章论证部分运用可以增强说服力,尤其以具体事例或感受排比可一定程度上避免文章假大空。

  【典型语境】

  此处以2013年副省级作文开头排比写法为例,谈到文化遗产保护,启发学生在传统节日期间,所见所闻所感的民俗文化有哪些,然后以结构一或二的形式动笔写出。

  结构一开头:

  从春节喜气洋溢的年画到缤纷烂漫的烟花,从端午昂扬竞发的龙舟到清香可口的粽子,从中秋千里婵娟的祝福到圆满甜美的月饼……

  结构二开头:

  曾听到过嫦娥奔月的传说,曾看到富有韵味的春联,曾品尝过香甜诱人的元宵,曾感受过佳节思亲的无奈……

  还可以设计其它典型语境,如“进入博物馆,你看到过哪些文化遗产?”“游览风景名胜,你看到过哪些遗产?”等等,让学生以不同排比结构练习。开始练习时,可不必追求文采,先整体形式做到即可,后再注重语言的工整华美。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黑龙江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地役权详解

  2015黑龙江政法干警民法学:担保物权的特征详解

  2015黑龙江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民事权利的保护方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