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广西 > 正文

2015广西公务员面试备考:结构化面试的基本原理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6-19 9:38: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广西公务员面试备考:结构化面试的基本原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广西公务员面试资料,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为了帮助广大考试更好备公务员面试,考试吧特对结构化面试进行详细分析和讲解,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结构化面试的基本原理

  结构化面试的基本原理是:对同类应聘者,用同样的语气和措词、按同样的顺序、问同样的问题,按同样的标准评分。问题的结构就是招聘岗位所需要的人员素质结构。它的设计遵循以下几个步骤:

  1、分析应聘岗位对应聘者的素质要求。

  人员招聘的目标是为了及时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弥补企业岗位的空缺,因此其最直接的目标是获得在该岗位所需要的人,对岗位的分析则尤为重要。根据工作说明书对从事该工作的人员所必须具备的一般要求、生理要求和心理要求给予分析说明。一般要求包括年龄、性别、学历、工作经验等。生理要求包括健康状况、力量与体力、运动的灵活性等。心理要求包括观察能力、集中能力、记忆能力、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数学计算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性格、气质、态度等。经过分析可以衡定某些具体要求的重要性,并分配权重,运用于实际面试。

  2、确定录用标准,设计面试问题。

  在岗位要求与素质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录用应聘者的基本标准。所谓基本标准也就是应聘者必须具备的、主要的素质要求。根据其素质要求设计问题,并且使所提及的问题能覆盖应聘岗位所必需、主要的素质要求;通过对应聘者答案的分析能明确地了解他与本岗位的适应度。

  3、合理安排问题的顺序,确定由谁提问。

  完成问题的设计之后,将对问题进行排列。原则上是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先熟悉后生疏,先具体后抽象,从应聘者能够预料的问题出发,让其逐渐适应、展开思路,进入角色。此外把问题分配给特定的考官,由合适的人提出合适的问题,以免面试提问次序混乱。

  4、明确评分标准和评分人,设计规范的评分卷。

  规定了特定的提问考官,当然就得赋予其一定的权力,在这个问题上,本考官就有绝对的决定权。首先,对于常识性的问题,一般只存在正确与否,那么可以安排一名非专业考官进行提问,各位考官的打分都有相同的权重。而对于专业性的问题,则由该专业资深的考官提问,并赋予其较高的权重。当然也可以专业问题就直接由专业考官打分,结构化面试中并不需要每位考官都予打分。其次,如果有多名考官进行评分,评分就应当有一定的合理性,避免出现其他考官的“陪考”现象,这样使面试失去了极大的公平公正性。每位考官的最大权重最好保持在50%,当然这具体的权重由具体的面试要求所决定。再次,赋予每个问题的分值应当合理,可以以10分制,也可按五段分值1、3、5、7、9,这样有利于应聘者档次的拉开,便于最终录用的决策。最后,在评分表的设计上要有规范的格式和明确说明,让考官明确自己在某个阶段的具体行动和某个问题上的决策权重,并在规定的打分栏后留有空余,给予考官对应聘者回答的记录以及补充对某些问题的个人看法,便于面试的评估总结或再次的面试。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广西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顺利通关技巧

  2015广西公务员面试:应急应变题答题思路与技巧

  2015广西公务员面试指导:面试需要关注的四个方面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