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宁夏 > 正文

2015年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标题应形神兼备

来源:考试吧 2015-04-07 9:35: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标题应形神兼备”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宁夏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对申论文章写作而言,标题起着挈领提纲的作用,传递了文章的中心思想。好的标题有助读者理解文意,更易打动考官。申论文章拟题要做到“形神兼备”就必须把握以下三点:

  一、形式上,简明规范

  文章标题力求文字简洁,观点有力,忌繁琐饶舌。具体到字数,原则上单层标题不应超过一行,主副标题形式不应超过两行。

  文章标题应居中书写,或左空四格书写。标题较长需要回行,最好居中排列。副标题另起一行加破折号从主标题的正下方开始写。

  二、内容上,凸显主题

  申论文章的标题应是对文章中心论点的准确概括,使阅卷人能够通过标题清楚地看到文章所要表达的中心观点。为此标题可出现题干给定的关键词或出现文章的主题词,以免造成“跑题”。

  【真题链接】

  加拿大女作家门罗曾经说过:“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请结合你对给定资料的思考和对这句话的领悟,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 分)

  要求: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4.总字数1000~1200字。

  【分析】

  通过分析题干可以得知题干关键词为“幸福”、“缺陷”,可拟标题为“接纳缺陷,拥抱幸福”或“莫让缺陷阻碍幸福”等。通过回归材料不难发现这句话所凸显的主题为树立正确的幸福观,标题可包含主题拟为“树立社会主流的幸福观”等。

  三、语言上,彰显特色

  “题如文眼”,生动富有特色的标题能够赋予文章以新意和活力,既能抓住受众,又能让人过目难忘。因此标题在语言上可以通过对材料的深度挖掘,变化句式、巧用修辞、引经据典等方法彰显特色,让人耳目为之一新,激起阅读兴趣。

  最后,标题的书写首先应遵循题目要求。当题干已经给定了标题,若为主标题,此时中公教育专家建议根据自身的能力选择是否添加副标题。若给定的为副标题,一般需要自行添加主标题。

  “读书读皮,看报看题”道出了文章标题的重要性。一个好的标题应该在内容上凸显主题,形式上简明规范,语言上彰显特色,如此方能“形神具备”。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宁夏公务员申论热点:强拆不要拿意外当挡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5宁夏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2015宁夏公务员申论热点:全民阅读与书香社会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