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青海 > 正文

2015年青海公务员考试申论深度剖析文章立意内核

来源:考试吧 2015-04-07 9:30: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青海公务员考试申论深度剖析文章立意内核”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青海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文章写作是申论考试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而文章的重难点就是立意的选取。立意是文章的核心,是中心思想,也是文章的灵魂,因此,要想写好一篇文章,立意是关键。以下就文章立意的找取及检验其正确性与大家简单分享一些经验。

  一、文章立意的要求

  文章的立意要求一般是两个,即:准确、明确。准确即符合题干要求及材料内容,能够直观地表达出命题人的意图。明确即可以让阅卷人在第一时间看出你的立意是什么,也就是说,申论文章的立意不可像散文或是记叙文那样,要看完甚至看了好多遍才知道写的是什么内容。文章立意的明确一般是体现在文章的题目和开头的,一般由题目来表达立意,并且在文章的第一段强化解释说明。

  要想得到更高的分数,文章的立意就需要更进一个层次,那就是——深刻。即立意要有一定的升华。例如材料讲的是“慢生活”——人们要慢下来体会与感悟生活,那么,文章立意为“慢下来过自在有为的生活”已经是正确的了,但是怎么才能与众不同呢?材料中提到人们的生活要慢下来,那我们是否可以适当放大、升华: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发展是不是也要慢下来?这样其实就是对立意的一种深化。当然,考生也要注意不要过度升华,不要什么主题都升华到中国梦,和谐社会等等,这样就太死板了。

  二、文章立意的确定

  立意的确定可以通过题干材料分析法。因为立意约等于主题加角度,因此想寻找立意,要从主题入手。确定主题一般两个方法:一是通过题干的信息确定主题,例如“请围绕……或以……为主题进行作文”等。这种情况比较简单。二是当题干及要求当中没有规定主题,而是要求根据材料作文时,就要通过分析材料,得出材料的主题,材料主题即文章主题。

  确定主题后就要去寻找角度了,角度就是命题人对于主题的观点,是阐述主题的意义还是实现主题的途径,或是更倾向于其它,都可以通过寻找最终确定。

  立意的确定过程中读透材料是关键,只有深入理解材料的内容立意才能更加准确。

  三、文章立意的检验

  文章的立意有最优选择。所谓最优立意即可以满足题干和材料的立意。满足题干比较容易,但是考生往往做不到满足材料。满足材料即所选取的立意应涵盖材料中的所有信息,材料中的案例观点等等都可以作为佐证。因此要想检验立意是否符合要求,只要它满足材料要求的就一定没有问题。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2年-2014年青海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5青海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2015青海公务员申论热点:患者横跨半个中国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