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政法干警 > 河北 > 正文

2014年河北政法干警《申论》试卷解读(本硕)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9-20 23:38: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河北政法干警《申论》试卷解读(本硕)”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2014政法干警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政法干警考试网!

  2014政法干警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  答案交流

  2014年9月20日下午,2014年度河北省政法干警申论考试落下帷幕。综观试题,中公教育专家认为,本次考试围绕“‘刚性’的管理与‘柔性’的服务”,材料以法律条文、案例、观点为主,关注立法与执法问题,体现出依法治国的基本方针。具体内容如下:

  一、给定材料

  (一)材料紧跟法律之变化,凸显理论高度

  2014年河北省政法干警申论(本硕)科目,以自2008年以来我最新颁布的针对社会各领域的法令、条例、指导意见为主线,其中包含引发社会普遍关注与争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引入“人性化执法”这一新的执法理念,突显我国在行政执法工作中依照法律法规规定,依靠“人性化”管理,在尊重当事人合法权利的前提下,处理好执法者与执法对象地位的关系,依据合法的程序开展执法活动的工作作风。

  (二)法律条文与观点型材料比重较大,阅读难度提高

  与国考、地方省考申论材料不同,2014年河北省政法干警申论(本硕)考试材料,从第一则至第四则,均围绕法律条文展开,其中第三则材料引用六部法律的部分条文及相关解释,显示出政法干警考试的专业性。此外,材料中引用大量专家、教授的评论与见解,信息密度比较大,需要考生快速在密集的观点文字中提取有效信息,切勿把宝贵的答题时间消耗在晦涩的理论表述中。

  (三)关注立法与执法,回归政治领域

  从2011年至今,河北省政法干警申论(本硕)考试,以“法”为中心,从先进执法者到立法,无一脱离这一核心。2014年河北省政法干警申论(本硕)考试,围绕“‘刚性’的管理与‘柔性’的服务”,将执法与立法结合,材料中有争议、有讨论,无不体现出法律的制定和实施必须建立在人性化的基础之上。同时也强调这种“人性化”需厘清法律人性化与合法、非法的关系与界限,强调“合法”基础之上的“人性”。这一理念,既是立法的准绳,也是执法的标准。

  

\

  二、题目设置——四题模式

  

\

  第一题,归纳概括题。本题为概括事件,较为常规,难度不大。本题限定了材料作答范围为材料1——5,考生需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第一,题目要求在“人性化立法和人性化执法方面各选取两个事例”,也就是共四个事例进行概括。第二,本题要求400字作答,如何分配这四个事例的作答空间也需要注意,不能厚此薄彼。

  第二题,归纳概括题。本题为概括原因,在申论考试中属于常见题型,并限定了材料作答范围,考生需回归材料2找出相关要点,按照总分的结构,有条理地写出即可。

  第三题,提出对策题。本题为提出对策题,并且限定材料作答范围为材料4。作答本题时,考生需要将各相关部门在环境保护方面采取的成功作法提炼出来,转化为对策性。

  第四题,申发论述题。本题为命题作文,考生需要注意的是这一个典型的关系型申论文章。因此在论述这一主题时,考生需要紧密结合材料6的相关内容,既不能只谈“‘刚性’的管理”,也不能仅就“‘柔性’的服务”一方面展开。在立法与执法问题上,既没有绝对的“刚”,也没有无条件的“柔”。只有将两者结合起来,体现出这一论题的辩证性,才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文章。

  三、各题型分值比例

  

\

  结合河北省历年政法干警申论(本硕)考试真题情况,从其材料、题目命制及分值比例等方面可以看出,阅读理解能力是申论考试所考查的一项最基本的能力,由于材料类型丰富、理论性较强,阅读理解这一基本功必须打扎实。由于归纳概括题目所占分值比重较大,因此考生需要苦练基本功,提高归纳、提炼、加工材料的能力。提出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河北省政法干警申论(本硕)大纲要求之一,这一要求也在命题中得以体现。在文章写作中,集合了阅读理解、文字表达等多项能力,其中还涉及到辩证分析的能力。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答案 热点文章| 政法干警真题 | 答案交流

  2014年政法干警成绩查询汇总 | 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 分数线汇总

  2014年政法干警面试辅导课程 |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