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政法干警 > 河北 > 正文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技巧:阐释题答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4-07-30 8:56: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技巧:阐释题答题技巧”由考试吧发布,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

  阐释题在政法干警考试中,申论科目经常考到的一种题型。那什么是阐释型题呢?阐释是阐明陈述并解释,阐释分析则是对一些复杂的,不明朗的概念或现象进行解释说明,从而使本质问题更加清晰地呈现在眼前,以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家注意到没,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该题型的目的。那什么是发现问题呢?这就需要考生对定义进行引申,挖掘其深层的意义。

  我们来看下作答的框架:1.直接点明本质含义;2.回到材料深入阐述;3.结合实际适当引申。

  我们来看第一步,直接点明本质含义,即为了迎合阅卷人的心理,把最重要的给你看。那第二步呢?回到题目引述的观点或语句所在的材料,仔细分析其前后内容,了解观点或语句的背景信息,以及出现在此处的目的和意义,从而对观点或现象进行更深一层的阐释。这里有点难度,需要对整篇文章进行扫描。第三步使用“因此、所以、由此可得”等标志性词语使答案进行首尾呼应。重点突出。

  那么现在我们用一道真题来详细解释一下:

  是黄河健康生命的主要表现形式就是“三善 即善淤,善决,善徒,这是一个为几千年历史所反复证明的基本事实。”结合这句话的理解,谈谈对黄河自身规律的认识。

  首先,先把各种词语进行解释。比如,黄河自身规律主要体现在“三善”上。“善淤”指黄河河床经常收泥沙淤积,“善决”指黄河河堤经常决口,“善徒”黄河河道经常改道。而后怎么写呢?我们尽量把这三者的关系写清。不是要我们深挖掘嘛?那我们就在他们的关系上挖掘。比如正是因为黄河经常泥沙淤积,才容易决口,才容易改道。最后我们做个总结,这样才能首尾呼应突出主题嘛!比如通过对黄河自身规律的深刻把握得出启示:我们在治理黄河过程中要尊重黄河自身的规律。

  因此,这道题的答案就是:黄河自身的规律是其自身所具备的特点。在长久的历史发展中,黄河由于泥沙的不断淤积,当河床过高时,就容易发生决堤。在决堤之后,由于古代人民缺少先进的治河工具和技术,任由黄河泛滥,这时黄河就容易迁徙河道。在以后治理黄河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尊重黄河自身的规律,在此基础上,对黄河进行合理的治理。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河北政法干警申论备考:申论高分的秘诀

  2014年政法干警申论备考:改革创造公平则乐见

  2014政法干警申论备考:对策题审题不可忽视的原则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