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政法干警 > 河北 > 正文

2014河北政法干警申论备考:申论高分的秘诀

来源:考试吧 2014-07-11 9:25: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河北政法干警申论备考:申论高分的秘诀”由考试吧发布,更多政法干警考试备考资料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一)认真仔细审题是前提。

  拿到试卷,无论哪道题,审题都是至关重要的。审题准确、到位才能回答到位,审题偏差则直接降低答案的有效性。首先要通读题干和要求;其次,抓住题干关键词,如“青县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许多方面都形成了宝贵的经验。请你根据给定资料,简要概括其在“激发群众的道德建设热情,形成浓厚的道德感召氛围”方面的成功经验。”本题的关键词是“概括”可以明确本题是概括题,“成功经验”是本题作答的主要内容。

  (二)准确定位材料是重要环节。

  概括题要严格忠于材料、依托材料,因此是否定位准确是关系题目作答好坏的一个重要环节,如“社会道德下滑问题是近期社会关注和议论的热点问题。给定资料7中学者K和W教授就此表达了各自的观点,请你指出他们的观点,提出自己的看法并说明理由。”关键词是“给定资料7”,这为我们定位材料提供了依据,但本题作答范围只是资料7吗?未必!本题只是说给定资料7中提到K和W的观点,并未明确说明根据资料7作答,因此,本题的材料还需要定位与青县思想道德建设的相关材料。

  (三)提取有效信息是关键。

  审清楚题目、准确定位材料之后就是从材料中提取与题目要求相关的信息要点,这就需要我们在相关材料中勾勾画画。在提取有效信息过程中,首先就需要带着题目中的问题去阅读,运用标志词准确定位,标志词是什么?就是材料中提醒考生此处应该重点注意的话语,如关联词“而且”、“但是”、“甚至”、“因此”等表示强调的词语,亦有专家、学者、领导等的观点,这些标志词均需要我们重视,其强调的内容很可能就是答案要点的体现。那么有效信息主要有以下三点:1、与题目相关的信息;2、在材料中出现频率较高的信息;3、表达比较规范的语言和信息。有效信息的准确定位、提取是做好答案的重中之重。

  (四)整理归纳要点要规范。

  提取出来的有效信息转变为有效答案还需要一个过程,那就是整理归纳。很多考生可以把有效信息从材料中勾画出来,却很难转变为标准答案般的规范表述,或是表述过于口语化、累赘,或是遗漏答案要点,或是条理不清,关键词不突出,如此一来,很难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那么,我们在整理答案时候,要重点注意:1、合并同义表达,简洁明了;2、分层分条作答,逻辑清晰,一目了然;3、关键词前置,采分点突出;4、直接引用规范表达。

  概括题作答完全依托给定材料,难度较小,考生应尽量作答全面、准确,将应得的分值拿到手。申论成绩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明显提升,需要各位考生多加练习,掌握规律,方能提高作答水平。如果考生严格按照以上四步流程规范练习,天道酬勤,河北华图相信各位考生必能攻克概括题这一堡垒。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河北政法干警考试申论:仔细审题得高分

  2014年政法干警申论辅导:如何让申论不落窠臼

  2014政法干警行测意图判断:如何辨出最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