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村官 > 青海 > 正文

2014大学生村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高分五大原则

来源:考试吧 2014-07-01 9:56: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大学生村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高分五大原则”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大学生村官考试。

  申论高分五大原则:谨守身份、完善结构、规范语言、寻找高度、稳中求新。

  (一)谨守身份

  申论考试的一个重要特点和趋势就是越来越贴近公职人员的工作实际。所设定的问题也大都要求考生以特定身份进行回答。考生如果不能站在政府角度去观察思考问题,甚至以旁观者的视角来论述,就很难得到理想的分数。尽管公职人员之间也有角色的差异,如交通局长同普通交警显然是有很大差别的,但是所有公职人员,无论何种工作性质,无论何种工作职务,都应当具备以下几种意识:

  1、政策意识

  在申论考试中,要牢牢把握国家政策,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概括、建议和论述问题,不能“语不惊人誓不休”,更不能背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去追求所谓的标新立异。申论的成绩不是越新越好,也不是越奇越特就越好,而是越全面、越深刻、越具体、越合理就越好。

  2、执行意识

  在选调生申论考试中,执行意识表现为提出建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不能说大话,不能抽象地空谈理论,要做到每一句话都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说明中心观点,要么是逻辑推理,要么是平行说明几件事情。

  3、民本意识

  当代政府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民本意识,因此,要求公职人员要有民本意识,申论考生也要有民本意识。体现在申论中的民本意识,主要是要求考生在思考问题、提出对策时必须要从民众的利益出发,与民众利益有冲突的答案一定不符合阅卷标准。

  (二)完善结构

  由于申论的命题和阅卷特点,考生在回答申论的各种题型时,要想获得更好的成绩,必须充分重视答题格式,尤其是分值最高的论述论证题型。

  关于归纳概括、原因分析和对策分析类题型,最常见答题结构都是“总分式”,不过,不同题型的具体应用上也会有所差别。这将在后期的题型讲解中进行详细概括。

  关于论述论证类题型,行文格式更加重要,比较常用的有“三段式结构”、“总分总结构” 等。

  (三)规范语言

  语言是文章表达思想的工具。对于任何写作活动来说,语言都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申论写作自然也不例外。

  申论考试要“发挥”得好,没有较高的语言水平是不可能的。从申论考试的题目来分析,申论考试中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都要通过文字表达来体现,因此,语言表达能力是申论考试中的一个重要测评要素,在各个题目中都会赋予其一定的“分值”。对于这一点,考生应有明确的认识,要弄清题目的要求,在备考过程中通过必要的训练,提高、优化自己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

  申论考试,要求考生能够依据给定材料做“片断”陈述和“成文”论述。但无论是“片断”还是“成文”,申论考试都属于文章类,而不是文学类,也就是说,要求考生掌握的是议论型、说明型和实用型语体,而不是描写型的审美语体。所以,在平时的练习中,考生应以说明、陈述、议论等语言表达方式为主体,表达自己概括、分析的能力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申论作答,不能“借题发挥”,不能抛开“材料”写成“随笔”。有些申论作文的得分不高的原因不是文章不好,而是不符合论述文的语言要求。

  (四)寻找高度

  见到过申论试卷的同学都知道,申论材料阅读部分是由表面上零散无序、各不相关的材料构成。这些材料事实上并非真的互不相关,而是有着非常紧密的内在联系的,他们反映着同一个主题。而这个主题正是所有这些材料的共同本质。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找到内在的本质,正是我们答好申论的首要条件。这个本质,正是我们所谓的“高度”,把握了高度,就等于你真正看破了试卷,也就为你下一步从这个高度出发回答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寻找高度”体现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就意味着立意要高远,凡事不能只看到问题的表面,必须进到问题的深层。什么事情我们都不妨把它上升到一定的政策理念的高度。比如说形象工程问题,政绩工程问题,对这个材料的考察,实际上你也要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就是你在这个后面有一个正确的权利观、政绩观问题和发展观的问题,而不是片面的和追求量的,应该是追求质和全面的发展。所以你对这样的问题势必要把它上升到一定的理论的高度。

  (五)稳中求新

  我们所参与的考试竞争非常激烈,这决定了我们只有在成功的基础上更上层楼,才能确保笑到最后,取得最终的胜利。而稳中求新的“新”字,正是我们实现目标的“法宝”。这里的“新”字,指的是立意新、材料新、对策新、论证方法新,是这四个方面的有机统一。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强调培养创新型人才,在申论考试中最终获取绝对高分的学员,往往其申论答案能够表现出极强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想。

  但申论考试的“求新”一定要慎重,必须是“稳中求新”,要想做到这一点,至少有这样几点规则必须遵守:1、不能与国家的基本国策相抵触;2、政府的基本策略不能完全摒弃;3、必须要具有可行性,符合中国国情。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大学生村官申论备考:申论语言规范准确

  2014年大学生村官考试之三点让你摸清申论脾气

  2014年大学生村官申论材料如何找出对策论文分论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