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山西 > 正文

2014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主题时效性凸显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4-27 18:41: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主题时效性凸显”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最新文章

  2014年山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以下简称山西省考)已于今天下午16:30落下帷幕。专家第一时间对山西省考申论真题进行整体解读,研究发现,2014年山西省考申论试卷聚焦“大气污染治理”这一主题,重点测查考生阅读理解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

  一、申论主题及材料特点

  (一)主题特点

  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没有赶上4·12多省市公务员考试的步伐,在4月27日这天与四川省公务员同日考试,考查主题一致为“大气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是近年来困扰人们生活、健康的大问题,牵涉到国民对国家的认同,更是政府执政能力的体现。2013年3月,李克强首次以新任总理身份出席记者招待会时,就承诺要采取更多措施治理污染;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表示“我们要像对贫穷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2014年山西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申论考试的材料主题,体现出较强的时效性与普遍意义。

  (二)材料特点

  今年山西省考申论共7则材料(6则材料+附录),围绕T市的环境污染状况及其治理经验组织内容,体现大气污染的问题及治理措施。申论材料的形式以案例型为主,其中不乏大量数据。考生作答时需深入挖掘事例、数据背后的问题、原因等讯息,对其阅读理解能力的要求较高。

  2009-2014山西省考申论题材、归属领域、材料长度一览表

  

\

  二、申论试题特点

  今年山西省和四川省联合举行公务员考试,其申论试题题型全面,对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均有所考查。

  

\

  第一题, 要概括T市治理空气污染的主要做法。题目没有提供明确的作答范围,考生须通读材料,定位措施内容,用简洁的语言归纳治理空气污染的做法。

  第二题,需要考生根据给定资料4中的“烟花燃放指数”,分析有关部门在这一工作思路或管理理念上体现出的新的变化。这里注意,考生分析本题时要把握“新”、“变化”,不仅要观点鲜明的总结出变化内容,更要着重体现出这种新变化的内在深意。

  第三题, 本题对贯彻执行能力及文字表达能力要求较高,需要考生根据给定资料中T市的“城市无车日”活动,以该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名义,围绕宣传“无车日”活动给广大市民写一封公开信。信件的作答首先要符合格式要求,注意写好标题、称谓和落款;其次内容上要针对性强,面向广大市民,语言要通俗易懂且有号召性,观点要明确,内容充实,层次清楚。

  第四题,本题要求考生根据给定资料中的划线句子,写一篇题为《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的命题作文。作答时考生首先要反复思考材料中的话语,抓住其本质含义;而后围绕材料主题书写文章。划线句子中包含两层含义:一是要加强对大气、水、土壤等突出问题的治理;二是污染治理是一个过程,想要短期实现不切实际,需要政府投入更多财力物力,形成长效机制。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发布通知

  【交流】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交流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