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村官 > 云南 > 正文

2014年大学生村官申论辅导:作文之标题篇

来源:考试吧 2014-03-26 8:57: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村官考试热点:如何用好贫困县这个"唐僧肉"”供考生参考学习。

  一、仔细审题

  考生往往在拿到试题后,对题目的阅读不够仔细和专注,以至于漏掉很多重要的信息,影响了对试题的判断,从而背离命题人意图,出现了写的越多,反而分数越低的情况。这里就以2013年云南省考申论第四题作文为例:

  “给定资料2”中提到“他们不仅要安身立命,他们也要有尊严,甚至还要——抬头仰望星空”,这句话引发了你什么思考?请结合给定资料,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40 分)

  教育专家发现很多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忽略了对这句话的重视和利用,而这篇作文,必须围绕这句话展开,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命题意图、中心才能明确、内容才能充实,而这些是申论作文的基本要求。

  二、材料为王

  申论考试,考场上考生们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申论六、七千字的材料。根据申论考题的评分原则,教育专家忠告广大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材料为王。对于作文来说,其核心的观点,即命题人的意图一定是通过材料传递而出来的,考生在写作的过程中,就一定要抓住命题人希望透过申论材料所传递出的核心观点,整个文章必须围绕核心观点展开,才能保证不出错。这就要求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要立足于材料,认真阅读材料,特别是对于材料当中的要点信息,更是要认真对待,通过阅读材料提取具体观点。

  三、巧用材料

  如今的申论考试越发侧重于能力的考核,既需要考生积累深厚的知识储备,更需要考生学会灵活应对,以不变应万变。专家认为:通过公务员申论考试,重点考察的是考生的机关工作基本能力。这就要求考生对最基本的阅读理解能力、提出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有一定的掌握。这里以2012年下半年省考联考作文题为例:

  给定资料3中提到“‘互相取长补短,用一盏灯点燃另一盏灯。’300多年前,德国先哲莱布尼茨对中西方文明这样期待。”请根据你对这句话的思考,参考给定资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既然是一篇作文,首先要有标题,考生们在撰写标题过程中可谓冥思苦想、煞费苦心。其实不然,只要考生做到仔细审题、立足材料,同时巧用材料,就能写出一个在大家眼皮子底下,但有很容易被忽略的优秀标题:

  用一盏灯点燃另一盏灯

  ----大力推进中外文化交流

  相关推荐:

  2014大学生村官考试热点:学习焦裕禄精神

  2014大学生村官考试热点:如何看待延缓退休

  2014村官考试热点:如何用好贫困县这个"唐僧肉"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