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江西 > 正文

2014年江西公务员备考:申论15天冲刺 锁定胜局

来源:考试吧 2014-03-21 11:38: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3月5日-11日,考试吧整理“2014年江西公务员备考:申论15天冲刺 锁定胜局”供考生参考。

  申论考试分数决定了考生能否进入面试的半壁江山,而申论考试难度很大。考试临近,制定计划进行冲刺备考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

  一、端正态度,并审视对申论的认识

  正所谓:“态度决定成败”,越是临近考试,考生越应该平静心态,稳住阵脚,切忌浮躁,做好对申论考试的审视工作。一是要审视清楚自己对申论的认识程度,如:申论是什么、申论怎么考、以及相应的阅卷规则等;二是要审视一下自己的知识积累情况,如十八大报告、十二五规划等官方材料里的一些常见问题和常见、常用短语,以及两会所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三是审视清楚每天有多少时间可以用来复习,复习效果如何,等等。

  二、注重实际操作,进行实战式备考

  申论考试材料很长,字数很多,要通过手写文字进行作答,加上申论阅卷中对卷面质量要求很高。这些特点决定了考生的申论备考必须有一定的时间做套题,并动手写出答案,进行实战式备考。实战备考意义重大:一是可以不断熟练阅读技巧,找出关键词和采分点;二是能培养和提升语言组织能力;三是可以练字,能提高书写速度的同时做到字迹工整、卷面清洁。

  在具体试题的选择上,要选择国考和联考的真题,因为国考真题是基调,联考真题与国考真题在规律性上很接近。尽量不选择模拟试题,因为模拟试题的科学性不足,特别是对得出答案的规律性把握不够。对于没有进行系统学习的考生来说,要在冲刺时间段里尽量熟悉真题,了解申论考试的题型、内容和作答要求、作答形式等基本情况。而对于参加过系统培训学习的考生来说则重在反复做题,保持好考试的状态,也可以达到熟练阅读技巧,找出关键词和采分点,培养和提升语言组织能力,达到字迹工整、卷面清洁等理想效果。

  三、加强对热点焦点问题的了解,储备官方语言

  申论考试,角度的具体性和变化性很强,很难进行预测。但是,从大主题的角度来看,都是些现实生活中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考生有必要增强自己对相关领域的了解,同时记住一些常见、常用的和新出现的短语、短句,这些词往往会成为申论小题的采分点,同时也有利于写作。提醒广大考生,特别需要关注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方面的内容。

  如:

  1. 文化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

  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2.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

  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

  3.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预祝各位考生考出好成绩!

  相关推荐:

  2014江西公务员备考必读:申论考试必备的七种能力

  2014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必读:作文如何突出主题

  2014江西公务员申论备考:如何成为“优秀考生”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