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江苏 > 正文

2014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修辞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4-03-12 19:00: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时间为3月26日,考试吧整理“2014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修辞技巧”供考生参考。

  修辞方法有很多,但首先告诫大家,夸张的方法用不得,此点大家切记。可用如下几种:

  一、比喻

  比喻可以将抽象的事物形象化,使深奥的道理变得浅显易懂。恰当的比喻不仅可以引起读者的兴趣,还可以达到言简意赅的效果。

  【示例】廉洁是保本色的防腐剂,贪婪是战斗力的“蚀骨刀”。古人说:“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为官者,“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者只有真正把金钱、权力看淡、看轻,把事业和广大群众看重,把党性和名节看重,在花花绿绿的大千世界里,坚持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以“美德嘉行,铢积寸累”的健康心态,善始善终,保持连接自律的好形象,才能平平安安、踏踏实实、正气凛然地影响和带动部属谋正事、务正业、走正道,从而形成风情正气的氛围,使党员干部更有凝聚力和号召力,使政府部门有更强的执行力、更高的公信力。

  【分析】段落开头即用两个比喻,将廉洁与贪婪分别比作“防腐剂”和“蚀骨刀”,生动形象地点明了廉洁自律对官员包本色的强化作用和贪婪腐化对于官员战斗力的侵蚀作用,不仅提高阅读者兴趣,而且比一味的说教更生动。

  二、排比

  将排比应用于议论说理,不仅句式工整,还可以增强语言的气势,让论点严密透彻,最终赢得考官青睐。

  【示例】一个有德行的人是不会无所顾忌的,一定有所敬畏。身为领导干部要有敬畏之心,一是敬畏历史,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二是敬畏百姓,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三是敬畏人生,让自己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感到后悔。只有心怀敬畏才能在道德品行上优于常人,才能为社会做出表率,才能成为党和人民信仰的干部!

  【分析】“三个敬畏”“三个才能”两组排比的运用,说明了敬畏的内容及意义,排比整齐,读来铿锵有力,发人深省。

  三、设问

  教育专家认为,申论中使用设问侧重引出问题、原因或者对策,可以有效强化“回答”的内容。自问自答更易将读者的注意力吸引到下文即问题的症结及解决对策上。

  【示例1】强调问题

  目前民生领域的渎职犯罪,突出表现在那些方面?按照反渎职侵权部门的总结,可以看出此类犯罪重点发生在征地拆迁、安全生产、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就学等方面。

  【示例2】强调原因

  公办养老院这块蛋糕何以如此诱人,让“特权”老人争相占用,致使真正的弱势群体一床难求?理由很现实,公办养老院设施齐全、服务完善、所处地段较好,护理人员队伍相对稳定,再加上长期由政府投资、经营管理,定价收费标准相对较低,因此广受老年人信赖。

  【示例3】强调对策

  想想网络断线的时候,有多少人坐立不安?有多少人在网络社区十分活跃,在现实世界却不愿与人交往,患上了社交恐惧症?从国家的战略安全上说,必须要防备技术整体失灵下的联络问题;从个人生活健康上讲,则应当与技术保持一定距离,防止形成过分依赖。

  相关推荐:

  2014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国家领导人漫画

  2014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公务员工资公开

  2014江苏公务员申论素材:怎样做好“一把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