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陕西 > 正文

2014陕西公务员申论指导:把"观点",方能取胜

来源:考试吧 2014-02-27 12:58: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各地2014公务员考试报名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陕西公务员申论指导:把"观点",方能取胜”供考生参考。

  申论材料中,经常出现一些人的观点,而出题人的看法往往就隐藏其中。找出出题人观点,是我们作答的重要技巧。而材料当中的观点多种多样,我们要学会分辨。

  观点一般就是材料中的主旨、总结。因此,与表达观点密切相关的词,如经调查、资料显示、反映、看出、告诉、据某某讲、据报道、初步推断、分析、强调、指出、认为等等这样的词都尤为关键。

  材料中观点的分类:

  (1)政府权威部门的观点

  例1:2009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视察沿海某省时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

  (制定政策的依据和准绳,阅读时应标出)

  例2:2010年7月16日,国务院召开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客观摸清人口信息,全面把握基本国情,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我们要支持、配合、贯彻、落实人口普查,阅读时应标出)

  (2)专家学者的观点

  例:某学报C主编提出:怒江作为目前我国仅存的原生态江河之一,应从国家生态安全长期目标出发,将其作为一条生态江予以保留,不予开发。这样,一方面可使其成为国家的自然遗产得到永久保护;另一方面,把怒江作为一个江河生态的对照物和参照系,开展长期、全面和系统的环境观测活动,取得原始生态环境系统的各种相关数据,与人类已经开发的江河进行对比,为国家进行环境影响战略评价提供依据。他说,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认识到水电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基本停止了大坝的建设。

  (辩证看待)

  (3)老百姓的观点

  例:今年9月8日至10日,胡锦涛同志前往河南焦作市农村考察粮食生产,在玉米丰产示范田,询问乡亲们对国家惠农政策有什么要求。一位村民答,希望粮食价格提一点,政府补助多一点。总书记表示一定把这些意见带回去。他指出,发展粮食生产,一靠政策,二靠科技。在温县农科所,总书记勉励科技人员为粮食高产稳产进一步发挥作用。在焦作市隆丰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总书记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把储备粮食管好

  相关推荐:

  2014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毁三观的富豪相亲会

  2014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解析:传统文化的流失

  2014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精彩开头之名言警句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