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历年真题 > 河北 > 正文

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乡镇)

来源:考试吧 2019-5-20 9:25: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乡镇)”,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

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乡镇)

  给定材料

  材料一

  2018年2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正定县塔元庄村的广场、路旁挂着喜庆的大红灯笼,路上的年轻人有说有笑;村子外,推土机、运输车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伴着浓浓的年味,塔元庄村的“乡村振兴进行曲”正在精彩上演……

  塔元庄村南,滹沱河北岸的河滩地里,一座座造型别致、欧式风格的小木屋映入眼帘。

  在一栋小木屋旁,正在忙碌的十九大代表、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一谈到村里的乡村振兴规划,嗓音一下子提高了许多:“我们琢磨着要把荒废的河滩地利用起来,变废为宝。”

  “河滩地种庄稼、种蔬菜不行,发展特色旅游是个出路!”尹计平说。2017年底,经过摸底调研、前期筹建,塔元庄“木屋小镇”应运而生。目前,50栋欧式风格的木屋别墅全部完工,工人们正在忙着摆放家具、家电,打扫卫生。

  “木屋小镇是我们村今年重点打造的旅游民宿项目,与周边的水上嘉年华大型游乐场、美食街、农业生态园、慧聪电子商务产业园等构成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全产业链。”尹计平介绍,目前村里已经聘请了专业的运营团队对木屋小镇进行运营管理。

  最让尹计平得意的还是这些新项目都能实现当年投用,当年收益,“我们村的集体收入每年能增加近500万元。”

  “在滹沱河的南岸,我们还准备建设占地500亩的无花果种植基地和深加工车间,以及占地100多亩的研学基地,最终建成共享小镇。”目前这个计划正在落实之中。

  室外天气寒冷,村西农业示范园的大棚里却是暖意洋洋。园区外几辆大卡车满载着塔元庄产的面粉、香油等准备运往全国各地。不远处的塔元庄电子商务产业园里,各地的名优特色产品正在展销。

  为了让更多“养在深闺”的特色农产品畅销、远销,真正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塔元庄村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引进河北首家商务产业园——慧聪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了16个专业电商平台。由此,塔元庄村搭上了电商快车。

  “我们的目标是运用‘互联网+农业’模式,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慧聪网河北公司副总裁王庚告诉记者,2017年,依靠便捷的网络销售渠道,“除了将塔元庄的小米、香油、牛蒡酒等农产品销售到京、津、冀、鲁、晋、豫等多个省市,更是实现了将正定的板材、小家具卖到了俄罗斯,将当地种植的蘑菇卖到了日本、韩国。”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村视察时,曾到过村民李彩芳家。总书记说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时至今日,李彩芳对总书记来家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如今老百姓这光景真是一年比一年好,可想说给总书记听听哩。“俺家三亩地加入村里合作社,由集体统一管理经营,家里人腾出时间在外打工,比以前种地强多了。”李彩芳提到的合作社,就是塔元庄村的果蔬专业合作社,村民们自愿入股,将土地租给合作社。村里的760亩好地已全部流转到合作社。村民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舒心。

  如今,村支书尹计平又有了新目标:率先建成高质量的小康村,真正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到2020年,村集体收入将达到30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

  “到时候,我们一定邀请总书记再来我们村,看看塔元庄村的巨大变化,看看塔元庄人的幸福生活。”这是尹计平的心愿,也是全体村民的心愿。

  材料二

  黄瓜、西红柿挂满架秧,各种花卉争奇斗艳。尽管已是深秋,但记者在河北枣强县八里庄村4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里看到,这里依然绿意盎然。“整个温室全部采用智能化管理,水肥一体化,自动调温控湿,全都是我一个人管理。”在这里打工的董秀爽说话爽朗利落。

  董秀爽高兴地邀请记者到她家里看看。一路上,董秀爽讲起了村里和她家这几年的变化。“矮土房、污水坑,一到晚上就拉灯……”过去种地靠天收,根本赚不到钱。到2013年,村里还是贫困村,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2014年,县里实施新型社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同步建设,八里庄村是第一批先行者。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河北贵和集团张全贵董事长,决心要改变村里的面貌。2014年,该集团流转了村里全部耕地,建设了农业产业园区。土地流转后,村民腾出了手,青壮劳力多数去了工厂,妇女和年纪大的到农业园区打工。

  50多岁的董秀爽来到园区当了一名农业工人,“俺在这里光打工一年就收入2万多元,丈夫是园区里的仓储工。两个人的工资和土地流转的收入每年有10多万元。”这让她高兴不已。如今和她一样在园区打工的村民就有60多人。

  沿着宽敞的街道走进八里庄新村社区,只见排排别墅整齐划一,街道清洁,绿树成荫。跟随董秀爽来到她家的别墅,两栋各223平方米的三层别墅并排着,青砖灰瓦白底,门楣两边两个硕大的红色中国结,衬托着喜庆气氛。“这是俺老公公,他们几个上年纪的负责新村社区的卫生”,董秀爽向记者介绍着正在路边收拾垃圾箱的一位老人,“如今咱村里也有专职的保洁啦”。

  “这是俺的上岗培训证,这是我丈夫的技工证”,董秀爽向记者展示着一大摞红红绿绿的证件,“还有俺们土地入股的分红证”。她和丈夫在产业园区打工,孩子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学农机操作,一家人各忙各的,生活很充实。

  “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自己从小在这里长大,虽说以前的日子苦,可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现在农村变啦,俺们农民也不是以前那个活法啦。你们下次来的时候,变化会更大,乡亲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董秀爽脸上洋溢着笑容说。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成绩查询时间
获取2019公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历年录取分数线

  2020年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时间公务员面试指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