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历年真题 > 新疆 > 正文

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申论》答案(中公版)

来源:中公教育 2019-4-20 23:30: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申论》答案(中公版)”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 |真题答案下载热点文章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汇总

  一、根据“给定资料2”,请谈谈信用体系建设对当前社会有哪些积极影响。

  【参考答案】

  一是守信者可享受非常大的便利,信用度被量化,信用“变现”。二是提升了交易效率,为新经济提供支撑,助力企业经营效率变得更高。三是创造价值和财富,提供公平发展的机会,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四是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的发展,提高政府的管理效率,促进政务精细化管理。五是勾勒人格,让每个人更规矩,塑造和谐社会。

  二、G县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信用村创建工作,请结合给定资料3谈谈龙台村的经验对这项工作有何启示。

  【参考答案】

  龙台村通过创建信用村,改变了生产资金靠民间借贷的状况,使农户享受切实的实惠和方便,其经验对G县开展信用村创建工作有如下启示: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实施精准扶贫。与银行合作成立小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三方签订合约;对贫困户分别制定帮扶计划和脱贫致富奔小康规划,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扶贫”。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促进信用互助。对信用村建设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进行宣传,转变农户意愿;采取“以先进带后进,正向激励形成面”思路,发展一批、争取一批“信用户”;根据信用等级授信,及时为其提供低利率的创业及经营资金;让“信用户”积极帮扶一般农户争创“信用户”,带领其维护和提升个人信用,共同发家致富。

  三是构建扶贫信贷模式,强化“信贷+扶贫”的引领作用。针对农户情况构建个人扶贫信贷模式,针对产品构建产品扶贫信贷,针对项目构建项目扶贫信贷。

  三、根据“给定资料4”,假定你是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请就加强本市电商诚信体系建设提出政策建议。

  【参考答案】

  为加强本市电商诚信体系建设,促进电商市场健康发展,维护电商良好秩序,现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一是加大诚信宣传,引导电商诚信经营,承担售后责任。二是推动电商行业诚信建设,促进行业自律。组织诚信联盟,签署诚信公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设立专属网站,实现联盟成员信息互通,公开联盟工作成果。三是加大信用信息公示力度。引导电商平台网站设置企业诚信查询平台,提供企业信用等级信息,发布不良商家处罚公告。四是构建电商平台信用管理。推出产品和服务透明计划,做出必赔保障承诺;运用管理、技术、监管等识别加盟商家,并签署诚信承诺书。五是提升电商平台技术能力、服务水平。设立专门社区店,只卖服务产品,提供综合服务。六是建立寄递物流信用体系,保护个人隐私。加密运单、手持智能终端等方式保证物流运输收寄件人信息安全。七是健全信用政策法规体系。八是建立电商信用评价体系,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或信用机构等相关部门依法加强监管。

  四、参考给定资料并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4)总字数1000-1200字。

  【参考例文】

信与用

  中华民族传承千年,无论士农工商,尽以诚信为本。商鞅徙木立信,得行变法;季布一诺千金,乃避祸殃。随着互联网的逐步发展,诚信正逐渐升级为人的隐形资产。然而目前我国信用体系尚不完善,应用仍未落地,影响社会发展。唯有做到评信致用,才能让社会发展更上层楼。

  生而有信,方能评人以准、判人有绳。诚信是一个道德概念,长期以来,中国都处于一个社会流动相对缓慢的状态,一个人诚信的程度往往由该区域的熟人社会共同评定,可信度较高。但随着改革开放,人口流动极速加剧,熟人社会被打破,原本的评判体系由于效率过低,难以及时对诚信程度进行评判。与此相对,社会对人的诚信指数需求却更为迫切,互联网加大了经济活动的时空沟通范围,贷款、交易、租赁……越来越多的场景都亟须快速获取参与者的诚信指数。因此,唯有加快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才能让社会评价及时有效,进而推动社会发展。

  褒善贬恶,方能奖人以规、惩人有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华民族传承千年,形成了完善的社会规则,但这一规则由于缺乏硬性保障和传统社区环境的约束,难以达到惩恶扬善的效果。教授学术造假却能名利双收,贪官伪造履历却能平步青云,高铁强行霸座却能气焰嚣张……种种乱象层出不穷,如若听之任之,社会秩序也将危如累卵。而随着我国不断建规立制,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屡屡建功,赢得了社会认可。老赖受限寝食难安,诚信经营贷款免押,一个个生动的范例证明,当软环境已经难以保障社会秩序的稳定,就必须出台硬性的法律制度填补空白。

  “信”“用”相依,方能立人以诚、兴业有信。大禹治水,“左准绳,右规矩,载四时,以开九州,通九道,陂九泽,度九山”。社会征信体系,是评定人的准绳,而对守信的奖励和对失信的惩戒,是约束人的规矩。“用”而无“信”,诚信建设就如无源之水、无根之萍;“信”而无“用”,诚信建设就只能空有其表、华而不实。空有诚信,若无征信体系,诚信评定就如空中楼阁;信用记录存在污点,若是没有因此对其贷款进行限制,诚信规范只能纸上谈兵。由此可见,唯有“信”“用”相谐,一左一右,双管齐下,才能“信”有利,“用”有据。

  “信犹五行之土,无定位,无成名,而水金木无不待是以生者。”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最后屏障,是一个人建功立业的道德根基。然而,“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只有评信致用,双管齐下,才能共建诚信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精神力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pdf下载2019上半年公务员联考答案pdf下载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9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公务员分数线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