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历年真题 > 天津 > 正文

2015下半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9-19 21:39: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5下半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2015天津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1.A县这座曾经一顿饭工夫就可以横穿的小县城。现在环线有了、广场大了、楼多了、街宽了、灯亮了,处处显露着向大城市看齐的雄心。短短几年间,A县城面积由不足10平方公里扩至近20平方公里,人口由不足10万增至近20万。变化如此之大,以至于不少人从外面回来,迷失在楼群车流之中,找不到回家的路。

  一位种了几十年水稻的新市民说,进城不只是换个地方,更是换个活法。村头闲聊变成广场漫步,坐便取代蹲坑,大超市冲击小卖部,城镇化的时代洪流一改农村长期封闭、单调的生活状态,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对于这种变化,乡亲们也有各种“吐槽”:规划落后、交通拥堵、环境脏乱、学校人满为患、公厕难找、停车不便……。从中我们体会到“城市病”正在向一些中小城市和新兴城镇蔓延。

  如果说种种“城市病”反映城市功能不全、百姓生活不便,那么城市发展的误区则挤压着人的发展空间。城市建设铺摊子、摊大饼等做法还较有市场,不少基层干部面对大片“有奠基无下文”的项目用地也是忧心忡忡。相比城市资源的空置,群众权益的“悬空”更让人忧心。

  专家指出:我们的城镇化必须从“速度型”转向“质量型”,由“物的城镇化”转向“人的城镇化”。而人的城镇化中的“人”,既泛指全中国13亿人口,又重点指的是8亿具有农民身份的国民,尤其是长期在城镇从事非农产业的2.6亿农民工群体。谈及城镇化只论及农民的城镇化,实际上是不全面的。因为人的城镇化要求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这种一体化本质上是“城里人”和“乡下人”互化的过程,“乡下人”到城市从事非农产业加快了城市的繁荣,“城里人”也理应带着资金技术到“乡下”经营农业活动,给农业农村输血补钙。只不过“城里人”是自建国以来凭借城市户籍享受了“剪刀差”等带来的比“乡下人”更多更久的公共产品等社会福利的既得利益群体。例如,“乡下人”曾向“城里人”免费提供了几十年的“商品粮”、“商品棉”、“统筹提留款”等农副产品和资金供给。为了支持城市发展,农民

  ……

  作答要求:

  (一)根据材料1谈谈对“谈及城镇化只论及农民的城镇化,实际上是不全面的”的理解。

  (二)材料6中,假设你是一名市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在“中德土地整理与农村发展合作实验区”项目合作之初,请以市政府的名义写一个工作计划。

  (三)根据材料8总结巴黎城市化建设的成功经验。

  (四)结合材料2-5中关于“乡愁”的表述,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天津公务员面试备考指导:切忌背诵式回答

  2015天津公务员面试热点:践行核心价值高扬党团旗

  2015天津公务员面试热点:读书,不在阅读数量多少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lixiaoxi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