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历年真题 > 选调生 > 山东 > 正文

2014山东选调生村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A类)

来源:考试吧 2014-06-24 16:26: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4山东选调生村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A类)”供考生参考,更多选调生真题答案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一、概括给定资料中大学生村官创业经验带来哪些启示。

  要求:概括准确、条理清晰、语言简洁。字数不超过200字。10分。

  【参考答案】

  一要取得群众信任。应真心跟村民交朋友,虚心向村民学习,以获取他们的信任;此外,在开发项目时应该亲自示范以彻底打消村民顾虑;二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选择项目。立足本村实际梳理自身的优势和劣势,综合对比选择致富项目;三要推进农业产业化。创建农业合作社,由个人无组织的种植发展为有计划、有组织的种植,从种、收、销等各个环节给以保证;四要搭建信息化创业平台,利用电子商务,通过电商平台带动农民致富。(193字)

  二、结合给定资料,谈谈大学生村官创业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解决问题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要求:观点明确,概括准确,措施得当,条理清晰,350字左右。10分。

  【参考答案】

  主要问题有:一是身份认同,尽快融入农村环境,取得村民信任,是工作开展的基础;二是如何带领村民致富,选取合适的项目的带领村民致富的关键环节;三是如何筹得项目启动资金,项目开展需求必要的资金支持;四是如何保证项目持续开展,如果不继续留任项目怎么处理。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如下:一要转变角色取得群众信任,可以通过练习方言、改变衣着风格等使自己尽快融入农村环境;二要立足本村实际多方对比明确自身优势,或从国家设立的大学生村官项目支持中获得支持;联合邻村大学生村官共同创业,推进项目的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三要多措并举筹措资金,通过自己的努力向上级机关争取、获取国家专门的资金支持等方法,确保项目正常启动;四要建立持续推进项目的机制,一方面出台优惠政策留住大学生村官,另一方面利用考核等机制推进项目持续开展。(347字)

  三、参考给定资料,就自己决定报考“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一事,给父母写封信。

  要求:感情真挚,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精练,不少于800字。30分。

  【参考答案】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家里一切都好吧!天气渐渐热了,你们要保重身体。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夏收季节,我的学生时代也将告一段落,6月份,我即将从学校毕业,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这是我回报社会、回报你们对我20多年的养育之恩和期盼之情的时候。选择一份合适的工作,是当务之急,也是关乎我今后能否发挥所长、更好的贡献自己力量的关键一步。

  记得你们曾经对我说过:工作要去一个需要你、能证明你,你喜欢、也能为之倾注心血的地方。在大学的这几年中,我通过读书、参加社会实践,和老师、同学积极交流,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农村。每年寒暑假,你们也都会带我回到农村的老家,我喜欢农村干净的空气,也为那里淳朴的民风所吸引。但是,每每看到和我一般年纪的叔叔、伯伯家的孩子早早辍学把持家务或者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一家人一年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生活却依然不富足,这一印象一直印在我的脑海,激励我要为改变这一现状做一些事情。

  如今,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全面推进,国家和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农村的发展。无论是从国家的政策导向,比如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是每年政府的重点工作中都可以看出,政府正在下大力气发展农村经济。咱们市也出台了许多吸引周围农村或外地人,进城务工、落户的优惠政策,这是当前的大环境大气候,如果选择去农村肯定会有一番大作为。

  我身边也有许多这样的人,放弃了在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去农村基层服务农民。我们学校上几届的师兄师姐中,有许多选择去农村任职。在那里,他们积极的与当地农民打成一片,学习他们的方言,改变穿衣风格,当地村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对待,跟他们唠家常、管他们一日三餐。他们不但改变村容村貌,硬化路面、修水渠、给村里学校搭建信息化平台等,而且还利用自己的专业和对信息技术的把握,帮助村民选择可以致富的项目。在克服资金等方面的困难促使项目顺利启动的同时,还亲自示范亲自种植,并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帮助村民卖包菜、西瓜等自己的农副产品,同时还联合邻村的大学生村官一起,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村子变了样,他们也赢得了民心。

  我觉得,看到农民的生活变得富足,看到他们眼里充满的幸福喜悦还有对我的信任时,我内心才会感觉无比的幸福。这种被农民信任的感觉是得之不易的,是能够充分证明自己实力的有力证明。所以,我决定报考“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考试,将来到农村任职、服务农村。

  此致

  敬礼

  女儿:XX

  XX年XX月XX日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